未标题-1.jpg

圆桌论坛一(讨论实录)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03 16:04

  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12年12月2日-3日在深圳举行,大会以“期货市场的变革与创新”为主题。中证网对本次大会进行全程直播。会议期间组织了圆桌论坛讨论。以下内容为第一场圆桌论坛的现场文字直播实录:

 

  [圆桌论坛] 主题

  1. 不同类型期货公司的发展路径与经营特色;

  2.期货公司的兼并重组与国际化;

  3.期货公司的发展定位与业务创新。

    主持

    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建军

  讨论嘉宾

  -亚达盟(美国)公司(ADMIS)总裁汤姆·卡德莱茨

  -杰夫瑞(Jefferies)期货公司总裁 帕特里克.布朗

  -花旗集团(Citigroup)期货及OTC清算 亚太区总裁 迈克尔. 康纳.坎宁安

  -Marex Spectron亚洲区总裁 杰里米.埃米亚斯

  -新湖期货公司 董事长 马文胜

  -中粮期货公司 执行副董事长 袁小文

 

  施建军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时间比较紧,我们从三个方面谈谈今天的话题,我把几个问题分三个方面提一下。第一个方面是关于经营的,第二个方面是关于管理的,第三个方面是关于创新的。我们都是企业,从国内来看我们期货公司的收入相对来讲比较单一,除了佣金还有一大块,国内的利息收入还可以。所以第一个问题我想问国外同行收入构成什么样?第二,我看到今天在座的国外同行,他们在国际上都有自己的特点。我看一下美国的数据,根据CFTC公布的客户分离资产,美国的FCM客户资产100亿以上的只有7家,从10亿至100亿的大概有16家,从1亿至10亿是24家,从有钱到1个亿是23家。他们几家都很有特点,我想问在经营上国际同行有什么特点?

 

  汤姆·卡德莱茨

   感谢邀请我来。期货公司因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市场,跟其他国家类似的市场一样,我们也希望中国期货市场的开放,我们来这里为了学习、了解中国市场的情况,我也同意刚刚发言人所说的,这是一个新的前沿。

 

  帕特里克·布朗

   大家下午好!谢谢邀请我今天来这里,我想回答您的问题,我想说的是我们期货公司的收入、架构,实际上在2009年发生了很大的一个变化,在2009年以前分为三个三分之一,首先是佣金,第二是交割费,第三是客户资金的利息。有的时候这个利息收入甚至可以高达40%-50%,在2009年以后西方的金融危机发生了,大家都知道利率几乎降为0,或者接近为0,目前为止也是这样,所以这方面的收入受到了影响,就是客户资金的利息收入受到影响,我们现在基本的收入来源来自于两块,一是交割费,二是刚刚提到的第二个来源。

  我们的特点也可以解释MFGroup倒闭的原因,他们倒闭的一个因素是因为他们失去了很多利息收入,而且他们当时是想通过自营的交易来把失去的利息收入弥补回来,这是非常糟糕的想法。我们国外经纪公司多年来一直是利息收入占很大一部分的,现在利息就没有了。

 

  康纳·坎宁安

   感谢今天邀请我今天来到这里,第一个问题我同意帕特里克先生,我们公司的收入来源,期货公司的收入由于两个原因发生很大的变化,首先就是利率,几乎为0的利率;二是我们现在交易所提的保证金制度。由于这两个变化,我们现在的来源就非常单一。展望未来,我们希望单独通过佣金就能够维持经纪公司的运营。展望未来,这个不管在任何国家和司法区都是一样的。

  回到您的第二个问题,提到了客户资金的问题,确实在国际模式里面分离账户的客户资金量非常大,花旗集团也采用这个模式,虽然OTC就是场外交易的清算转入场内的清算,我觉得未来期货公司掌握的分离账户资金数额将会越来越大,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掉期交易活动。我们认为总的分离基金数额会到1-2万亿,这是接下来几年的展望,其中大部分会集中在少数几个大的期货经纪公司手里。

 

  施建军

    这里有很大的OTC市场。

 

  康纳·坎宁安

   情况还在不断的发生变化,大家也知道G20集团刚刚推出了新的规定,到2014年逐渐的实施,我们看到强制性的清算,场外交易清算转到场内交易,这会是在2013年3月开始,我们会看到第一笔的场外交易清算的收入,随后就有第二波。由于这样的规则变化,我们对于数据还没有很清楚,我觉得慢慢随着时间的推移,场外清算的收入将会占比较大的比例。

 

  杰里米·埃米亚斯

   谢谢邀请我们来,我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发言。前面同事的发言我都同意,他们讲了我想讲的话。2009年之前的架构使得期货公司可以非常懒,他们可以依赖于利息,这样一来一些期货公司就有不好的习惯,建立了一些坏习惯,而现在这种情况难以为继了。我们公司幸好固定收益比例比较少,所以期货对我们来说比较重要,我们的交割非占的比例会非常大。当然,我们也是一家非常大的场外交易,在商品期货方面,所以在这方面清算是我们回报当中比例飞机小,同样交割费也是非常高的。因为每一票的保证金相对来说比例会大一些。总的来说,我们收入一半来自于OTC,一半来自于交易所清算,我们是一个相对平衡的模式。关于清算,从我们的业务来说,我们是一家小公司,我们能处理的客户数量比较少,但是清算带来的是非常忠诚的客户,如果一家客户通过你进行清算的话,实际上建立了一个非常好的、非常长久的业务关系,在这里也可以获得一定的收入来源。

 

  施建军

   他们讲了国外和我们不太一样,交割费用和OTC的收入有比较大的份额。其实我们国家也公布了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的FCM有CTA业务,有些没有,请小文讲一讲,我们国内的期货公司在资管业务上怎么考虑?至少中证期货怎么考虑?

 

  袁小文

   谢谢主持人,我谈谈关于中国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的一点看法。资管业务是整个行业里的战略转型,20年来基本上只有一项业务,就是经纪业务,前几天批了18家可以做资产管理业务,我觉得从质上面有一个本质上的区别。主要的区别是从卖方业务转向买方业务的过程。我们做经纪业务是卖方业务,简单来说我们是卖工具的,现在做资管业务,买方业务,我们是用工具的,我们拿铁锹能不能挖出金子来?不一定有铁锹就可以挖出钱,这是质的转变。第二,关于牌照红利的问题,大家认为资管业务出台以后,这是一个很好的政策红利、牌照红利,我个人认为实际上所有的牌照红利也好、政策红利也好,在我们做单纯经纪业务的时候大家也是有牌照红利的,毕竟整个中国也只有160多家期货公司,但是从我们的牌照红利来看,也基本上只有20多家,或者50家能够得到这个红利。我认为牌照的红利问题虽然有,但他也不是一个根本性的,要看你有没有思路,有没有布局,思路决定出路,布局决定结局。第三,关于能力和运气的问题,我们拿到资管牌照,我们有没有能力把牌照做好?用好?你靠什么挣钱?挣谁的钱,你自己的能力好不好?我们有这个牌照的人,就是你的行为你的知识,你的能力如果能够,才能体现你的最后结果。当然也有运气成分,我相信运气是短暂的,能力是长期的,只有做好准备的人,有这种能力的人。我们公司对资管业务稳起步,高起点,做稳、做好了,积累了经验再逐步扩张。大家对创新牌照寄予非常高的厚望,我觉得收益来源需要时间,需要总结经验,毕竟我们是第一次,不要把预期看得太高,这是我的看法。

 

  施建军

    杰夫瑞的帕特里克·布朗服务过很多对冲基金,对中国开展CTA业务有什么建议?

 

  帕特里克·布朗

   在西方这个业务显然是非常有益的,在西方监管是非常严格的,但CTA的活动也受到很严格的监管,一般对冲基金、顾客,他们都要把两个职能做一个清晰的区分。一般来说,比方说在实际实施过程当中,比如说在美国,不仅仅是两者的区分,我们现在没有说资产管理,我们说自营业务,就是大型的投行自营业务会找CTA帮他做对冲基金的建议。这在美国,两者要做明确的区分,CTA和对冲基金和顾客,他们现在越来越多的在期货当中承担一些责任,但他们不会把两个混为一谈。

 

  杰里米·埃米亚斯

   我想补充一点,这对大家来说都是很有利的,CTA对很多对冲基金业务会进一步增长,因为他们的客户、流动性、透明度、可交易性,这些都是很好的优点,我们要提供流动性和直接市场的准入等等的便利性,这都是市场所环境的,这一块还会进一步发展。虽然现在自营业务还是受到一定的压力,我觉得这一块以后的发展还是很大的,显然在中国也有很大的空间。

 

  汤姆·卡德莱茨

   我补充一下CTA和对冲基金,我们和其他的公司、业务一视同仁,我们也提供现金管理,我们把他们当成合作伙伴了,我们给他们提供信息,他们也是很忠诚的客户,我们可以建立很长期的合作关系,我们要给他们提供很好的服务。

 

  康纳·坎宁安

   如果可以的话,我也想接着帕特里克讲,在西方的模式当中很清晰自营业务和代理业务、经纪业务要有区分,我相信在以后的立法监管会在这一块进一步加强。有一点必须要谈的,CTA业务从定义和风险状况,代理状况是很不同的,如果经纪出了问题,关键是保护客户资产和资金的安全。但是CTA的业务风险性质很不一样,风险曝露也很不一样,所以把两个市场,或者两个层面结合在一起,你就要考虑到这个客户会不会因此而蒙受一些不必要的风险。

 

  施建军

   看来还是要加强和客户资产的分离,防止与客户利益的冲突,这方面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接下来我想问的问题,今天在座很多人都从事期货行业10-20年我当了差不多20年老总了,有点厌倦了。我想问问汤姆,你如何保持青春和活力?在你管理生涯当中有什么绝招?

 

  汤姆·卡德莱茨

  我从小到大就在农场工作,4点钟天不亮我老爸就把我赶起来了,我现在一直都是摸黑爬起来。说实在的,这个业务是风险业务,走到世界上面临各种问题和风险,这是很重要的责任。所以ADM投资服务公司可以说你有很多客户,但你把顾客了解透,了解清楚,和他建立良好的关系,这才是推动你每天去工作的动力。在我们ADM,这是我们作为公司的责任,我们就把这个责任看成是家一样,把客户当成亲人。我们有很多客户服务,我们有50亿的客户资产放在我们的账上,我们固定资产很少,很多钱就是客户的资金。所以我们的动力就是搞好客户关系,我希望不断地维持跟他们良好的客户关系,这是我的动力。

 

  帕特里克·布朗

  我做这一行也做了28年,比您刚才讲的20年还要久了。我想让我保持兴趣,特别是过去2-3年,这个行业经纪业务实际上就是我们走上了转折点,世界发生重大改变,行业发生了转折点,期货行业会有3-5年的大变革,5年之后跟我今天的面目可能是不一样的。我看美国法案的实施,也会完全让这个行业改观我相信最后几年会因为这个法案而有很大的改变。这显然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时代,因为我们出现了这么多业务,包括中国市场的崛起,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地区了,我们自己也发生了很多的改变,所有这些改变过程当中,基本上我们看到世界已经是从西往东转移的大过程,只是刚刚开始而已。所以约翰·费刚才的发言说我们确实面对一个新的前沿,看到一个新的疆界,未来我们会面临很多困难,这让我非常兴奋。

 

  康纳·坎宁安

   我们每天早上能够爬起床的原因是因为每天不一样,我做期货做了20年了,这段时间里面我看到了期货市场的变革、变迁是非常显著的,而且不断进行大幅度的改观。我刚入行的时候公开喊价是最常见的方法,今天所有的市场已经完全电子化了,我想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在过去十年当中是非常惊人的,而且完全改变了不同参与者的参与方法,高频交易,包括大量的CTA行业的兴起。很多人想到新的做业务的方法,每一天都有很多新点子,我们碰到很大的立法新变化,这个行业的面貌也会因此而改观,过去五年我们将不会再认得行业的面目了。所以系统性的变化,行业不断地发展,这一点是让我十分兴奋的。

 

  杰里米·埃米亚斯

   我们看过去几年我们面临的挑战,显然雷曼兄弟、MFGroup,这些挑战让这个行业做得越大、越强了,因为期货的清算在这些当中更加壮大,现在有中央清算,更清晰的执行和透明的定价,我们进入这个行业是进对了,而且时间也是特别好的。我们有产品,而且很多人都非常需要我们的产品,而且有很多期货发展得非常快,还有很多的业务根本没有开展,你说其他行业可以发展的都发展了,期货还有很多产品等待我们开阔,我认为期货的潜力是无可估量的。从我个人来看,Marex Spectron是最大的私营期货经纪商,同时有50%的期货市场份额,以及50%的国家我们还没有办法进入,我们在私人行业已经做了最大,但是在一半的市场我们无法进入,这个空间是无比巨大的。我们进入这个行业我们非常兴奋,因为可以看到有这么多机会。

 

  施建军

    马总平时和国际朋友交流比较多,您谈谈从国外同行当中对中国期货公司有哪些启发?

 

  马文胜

   记得十几年前做期货的时候接触了很多海外期货公司,当时感觉规模也不是很大,但是十几年后的今天,不仅仅是中国市场发展了,海外我们看到很多期货公司已经变成了很大的个头儿了。所以我觉得跟海外接触的十几年过程中有这么几个体会:一个体会,感觉海外这两年最大的变化,做期货公司有两个门槛提高了,一个门槛是IT技术能力,这个门槛越来越高。实际上全球已经基本形成的五大技术垄断商,大的公司可能用的都是这些系统,同时大的公司也有适合自己公司客户的系统,显然技术的门槛提高了,甚至很多公司IT人员已经占到公司相当的比例。像韩国的公司占到公司的40%-50%的IT技术人员,我感觉这是一个体会。第二,清算门槛提高了。主题发言外国机构讲,讲整个机构管理了800亿美元的客户资产,年收入9亿美金,在全球几十家交易所有清算会员资格。实际上全球现在基本形成了全球20多家大型期货公司拥有全球清算会员席位,也就是在这十几年中实现的,这时候中国再出去的时候,确实挺难赶超,因为需要投入的资本金会更大,更多要出去的时候找这些清算商为我们清算,这是两个感受,两个门槛提高了。或者对中国公司的启示,今后无论在国内发展,包括在海外发展,可能我们要重视两个门槛对我们的影响。

  第二个体会,差异化越来越明显。刚才几位海外机构老总讲到了,海外机构没有完全突破手续费、利息占主要收入的结构,我感到已经在转化。比如说海外是不是在走三种类型的公司?一种类型是全球交易通道,全球清算,拥有非常先进的IT技术,任何客户通过各种方式连接到我的技术平台里头,你进全球交易所。刚才谈到CTA,我在这里也补充一点我的看法,我觉得在中国我们发展资产管理业务,有一个细节是要小心的,因为我们面对的市场,如果单就期货来说就十几个,虽然是20多个品种,真正活跃的只有十几个品种。但是海外的CTA由于电子化以后,由于全球清算通道的形成,通过一个期货商可以交易全球200多家全球品种,基础产品不一样,策略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个要提醒我们做国内CTA业务的时候要考虑到国内的特点。海外我觉得应该形成了三种,一种是全球结算,全球通道的大型期货经纪商,第二种类型就是产品设计、交易型的期货公司,比如说大的投行下面的,做成一对一的清算产品,可能以对冲为主,以管理风险为主的产品卖给市场。还有经纪业务在退化,主要做交易型业务,做资产管理、咨询这样的交易型业务,这是第二种类型。第三种类型,逐渐变成以大宗商品、以产业链为核心的,为大宗商品产业链客户为主的,以期货市场标准化产品为基础设计一对一的OTC产品,这样的期货公司我在新加坡见到好几家,发展也很好。从这一点来看,可能全球发展期货公司的理念正在从之过去做规模在转向做优,现在证监会给了我们业务的平台,现在也逐渐国际化了,国际上大型公司拥有的平台都逐渐批给我们了,是不是证监会在引导期货公司发展上,特别在分类监管上也要转向?比如说现在分类监管就是一条道,大家是共同的指标,必须要有一定的规模才能评到A。引导是不是也要随之发生变化?做优,合规了,合规达到一定层级就是好公司,鼓励大家按照自己的特点去做优,这是第一个感受。

  第二个感受,无论是海外的市场发展还是中国今天的市场发展,有两大特点我觉得国内期货公司要把握好。第一个特点是产品的金融化,可能金融产品不断上市,以大宗商品为基础标的物的就是市场的理财产品,市场的机构投资者的产品今后会大规模进入到这个市场,比如说基金公司、保险、信托,他们更多的产品会进入到这个市场,这是期货公司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机遇。二是市场国际化,这个市场的国际化不是我们走出去,也不是我们引进来,而中国投资者水平国际化了,期货公司的研究水平国际化了,期货公司的技术水平国际化了,在这个国际化过程中,要求中介机构的职能第一步提升。这个提升上面的天花板是交易所基础产品,要求交易所基础产品一定要开放,就像今天范主席讲的,产品能不能更快的标准?工具更多。下面的封底就是希望证监会给期货公司更多自营上的自主权,比如我们进海外现在国家鼓励进海外,我们到伦敦设一个子公司,到美国设子公司,我们不仅仅是在香港设子公司,我们到欧洲设子公司,迅速进入海外市场。现在袁总那里都是十几个亿净资产了,今后还会进一步增多。有这么多钱,我到美国设一个子公司,到伦敦设一个子公司,拿清算会员席位,虽然我们走得晚了一点,我们能不能代表中国的中介机构迅速国际化?

 

  袁小文

   谢谢主持人提到这个话题,我也非常想跟在座的各位同行交流一点个人的看法。作为我们期货人为什么要在这个行业里干这么长时间?从第一家期货公司干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对这个问题的考虑没有很多。最近中信证券到中证期货来做人力资源的干部考核,他们异口同声问一个问题,说期货行业这么多年发展这么慢、这么少,为什么你们在行业里干了20年动都不动,这是什么原因?我也在考虑这个问题,我分享一下从第一家期货公司坚守到今天的感受,这种坚守非常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我第一次CBOT,我们中国第一家到了场内,到场里参观市场的第一家庭,当时我看到一个问题,在美国的期货市场里我看到,他们是几百年,一百多年的历史,但是是四代人守下来的行业,因为简单的道理选择这个行业,也走到了今天。

  我们基本上所有的产品,还有我们的交易市场里所有的运作模式都是复制了国际期货市场的做法,特别是美国的一些做法,所以我们期货的人每天半夜里就要看伦敦的盘,看美国的盘,早上看中国的盘,国际化程度非常高。走到今天,我们国际化的路对我们来讲肯定越来越近了,国际化的开放,虽然在WTO,期货没有对外承诺只有一个行业,所有金融机构在WTO都对国际市场进行了开放承诺,唯独期货市场没有开放承诺。当时可能因为太小了,今天国际化的步伐姜副主席已经讲了,我们要走国际化的道理,我们要做到三件事情:一是进一步加强国际视野,国际视野不光看国际市场的行情,要看国际同行干什么、想什么,怎么干,这是我们出去学习以后看到很大的差异。第二,我们必须要建立国际的交易通道,作为经纪业务、通道服务业务,卖方业务,如果没有国际市场的通道那只有一条腿,肯定是实现不了的。第三,储备国际人才,整个行业里面国际业务和国内业务都是两大问题,人才、钱财问题,如果没有钱,我们没有钱到外面买席位,如果在外面没有资格就不会有国际人才进来,没有人才就不能赚到更多的钱,这个东西是一个互相循环的问题,一定要有人才有钱,我们在国际人员的储备上是要下功夫的。

 

 

 

  施建军

   刚才马总也讲到国外的经验对中国的启示,我是在想,其实这个分类和客户的类型很有关系,大家看一下CFTC公布的持仓里面,大概30%左右的持仓是生产加工贸易企业,相当于对冲风险的这一些实体。第二大部分差不多30%左右是互换持仓,这些持仓我估计从OTC市场到场内市场来锁定风险的持仓。第三大部分的持仓是基金的持仓,也就是有一些对冲基金,或者指数基金持仓,剩下的大概10%左右是其他投资者的持仓,其他投资者里面美国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这次去看有很多自营的公司,他也不拉客户,老板很大,弄几百人,这种新兴的形态这几年表现得非常突出。我们作为FCM,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客户服务重点,比方说ADM是全世界最大的粮商,你们在服务大豆、玉米、小麦等粮食企业方面有什么独特的优势、做法?在研究上有优势?在客户的定价、对冲方案上有优势还是其他方面?请教各位老总,结合公司的情况、客户的定位,谈谈这方面的优势和做法。

 

  汤姆·卡德莱茨

   我们确实有很多的优势,母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企业,我们充分利用了这样的优势,我们的客户群非常大,很多客户都通过我们来做交易,这也不是什么秘密了。我也想补充一点,当然非常重要的是客户服务,我们提供的客户服务是优秀的客户服务,我们非常的自律,我们在定价的时候采用的是会跟客户分享回报,除此以外我们会提供其他的服务,包括非常清晰的报表,包括根据客户量身订作的对冲策略,比如说农业对冲客户,我们为他们提供研究,我们为各种不同的客户提供各种不同的优秀客户服务,这也是我们经营的一个方法,也是我们的优势之一了。随着全球业务的发展,我们把ADM全球网络的优势进行延伸,在80年代建立了亚洲的合资,1993年进入台湾,我们也进入了欧洲市场。

 

  帕特里克·布朗

   我们关注大宗商品,就是做一个专业的,我们从宝成买了回来,就是交易行的经纪,包括厂商、消费者的经纪,做了很多年,在亚洲也做了很长,西方有140年的经验。对我们来说,杰夫瑞就是要不断地做大做强,确保能够保持专业的水准,专业的队伍,来用我们深厚的功利发挥在大宗商品上。特别是谷物、软产品、有色金属、贵金属、能源产品。所以我们所做的就是大部分客户就是套保商、厂商,我们没有太多,而且也不太愿意做一些对冲基金或高频交易的客户,我们主要还是为套保服务。在亚洲,在中国我们策略是一样的,我们主要是提供服务,提供研究,提供一些期货的报价,期权的意向,如果愿意做交易的话也会愿意找我们,所以这一块有很大一部分教育工作要进行。

 

  康纳·坎宁安

   花旗也是为数不多的全能银行之一,我们作为全能银行有两个好处:一是我们有全球的覆盖,有本地的智慧,在每一个地区都有本地的存在,在零售银行、商业银行和投行都有自己的建树。第二个也很重要的,我们做期货也是高科技的业务,每个交易所都有自己不同的差别,通过技术手段我们把很多差异进行跨区域的正常化处理,在花旗因为我们有这种规模和能力,我们就可以进行资本投资,进行技术的升级、人员的升级,这样能够提供一个全球正常化的平台,消除了市场与市场之间的差别,通过技术手段,而客户面对的是一个一体化的全球市场,这是花旗最主要的实力。

 

  杰里米·埃米亚斯

   我们是一个特别不一样的经纪商,我们必须要尽量差异化,不管从地域、客户和产品都要进行多元化。当然分散是一个降低风险的方法,我们的方向就是希望能够在期货和大宗商品这一块尽量做大,当然也是在不同的地方,我们一直专注于这一块的核心业务,我们有很多专业的交易商,包括施耐德交易公司,我们也是给他们提供专业交易商的资讯服务。我们不做自营盘,我们有很多外部自营交易员在我们办公室上班交易是可以的,但不是我们的自营盘。我们公司的特点,我们希望做到成功结合了场内场外的交易,我们一年前收购的公司是最大的OTC交易商,是做煤炭等能源产品的场外经纪商,他们的用户很多情况下跟我们所面对的场内交易会员一样,我们收购这个公司原来是做场外的,原有的客户就是一批人做场内,这样我们的模式是很不同的,这是我们公司一个特别的地方。

 

  施建军

   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新际的CEO强调FCM不做自营,Marex Spectron也说不做自营。FCM天天和客户打交道,讲客户要注重风险管理,要管理好自己的资金,加入FCM自己做自营就管理不好自己的资金,管理不好自己的风险?这个问题我们怎么看?我们做了20年客户服务,天天叫客户管理好资金,管理好风险,我们自己做的时候就管理不好我们的风险?我们就管理不好我们的资金?

 

  汤姆·卡德莱茨

   我来谈一下吧,对我们公司来说是一个文化,我们从来不做自营盘,这是我们有意而为的选择,我们多年以后就决定了我们就做经纪,不管好坏,我们就是做了这么一个决定,这是我们母公司设下的一个方向。我们也会有一些大客户是自营交易,我们帮他进行管理,但这个管理是独立的,实时的,也可以对交易对手的风险进行均衡。像MFGroup就失去了这种均衡感,他们失败是因为平衡被打破了。大家要小心,哪个更重要呢?你自己的业务重要,还是自营盘更重要?

 

  杰里米·埃米亚斯

   我很快讲一点,期货业务基本上利润率很低,也许是我们特别低,因为赚钱不多,要考虑系统、文化、人员、不要犯错才能赚一点点小钱,一切要做对才行。你就会想到要做别的业务了,因为这一块业务真的不好做。你做别的不是能够赚更多的钱吗?问题是你做自营盘的时候就忘记了做期货业务的种种小心和谨慎了。

 

  帕特里克·布朗

   我非常认同,你所说的这一点非常对。我再补充一点,这是两个不同的职业,你做经纪就是要去理解这个汽车是怎么样运作的,你就要知道车坏了怎么修,但你不是当司机。交易员是吃司机这口饭,他就要确保我们的工作,这辆车运行状况良好,车况良好,我们把车保养好,管理车的风险,确保车不会出问题,确保司机不会出车祸。管理风险要管理系统风险、运营风险,一切都要管起来,但你不是自己去开车,这是很专业化的行业,而且工作也是非常不一样的。

 

  康纳·坎宁安

   花旗就不太一样了,花旗有很大的企业银行,也有很多投行业务,我们就在投行这一块,投行这一块主要是提供流动性服务客户的需求。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区别,对我们来说是独特的优势,一种小型的期货公司未必有我们这么一个深厚的资产负债表和能力来提供市场流动性的作用,这也是花旗全能银行的能力,能为不流动的市场提供流动性。

 

  施建军

   我们讲自营,OTC也有很大的风险,你说OTC市场,我们要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服务,也就是说我们要做他的对手。其实OTC的持仓,这个风险和自营的差异有多大?

 

  杰里米·埃米亚斯

    我们只做OTC的经纪,我们不做交易的,所以我们没有这样的风险。

 

  施建军

   国际期货大会开了八年了,八年来除了花旗集团在中国有生意以外,很多国外同行在中国都没有市场。接下来中国期货市场即将进一步对外开放,最后一个问题,在座同行在做的,如果你们要合作的话,要找怎样的中国合作伙伴?在哪个领域开展合作?在哪个领域取得突破?

 

  汤姆·卡德莱茨

   这是一个好问题,很明显文化做一个比较,公司和公司之间,我们对于投资的节奏是不是符合,这两个公司的管理体制是不是能够达到一致?如果这一点做到了之后,你就要比较两家公司之间的强势、弱势,你是不是有技术的优势,是不是有一些交易平台的优势,而你有没有研究信息的能力?双方能够结合和融合起来?讲到这些之后,任何的合资都有风险,所以也要有一个管理团队他们很好的决策,而且能够迅速决策,在业务发展过程当中能够及时响应,你怎么管理这样的管理团队?特别是管理团队的沟通、交流,能够互相沟通,以专业方法工作,这也许是很重要的。

 

  帕特里克·布朗

   我也讲过了,我们要找一个伙伴,要跟我们志同道合,就是在我们业务的营商手法、营商理念要共通,策略也要是能够符合的。回到我之前讲的一点,我们很专业与大宗商品,我们的业务如果要开展到中国内地的话,怎么样能够帮助大宗商品进口商对他的机构进行套保,无论是期货、期权,以及一个信息流。比如说美国、欧洲市场的信息都帮助进口商管理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带来西方市场的知识,同时又要结合中国本地的知识。

 

  康纳·坎宁安

   过去100年以来,花旗200年历史有100年在中国营业,我们和中国企业都有合作,有一个非常长久、有成效的合作,我们未来也会继续合作。随着中国进一步开放门户,中国企业也会进一步走出国外,我相信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则,和企业就要有一个愿景,策略性的愿景。比如说我们和中国公司有很多共享的愿景,他们想走出国际,我们和他们的想法是一致的。

 

  杰里米·埃米亚斯

   我基本同意他们所说的,文化上要有契合度,一个伙伴应该跟我们是互补的,我们从外面带进中国一些东西,中国也要相应给我们带来一些东西,不应该是单向的,而是互惠型合作。我们多年有一些经验,一些国家也许为我们有限制,我们通过一些伙伴能够克服这些障碍。有些情况下价值就不高了,我们找这个伙伴只不过绕过监管限制,我们希望伙伴有更多的互惠性。

 

  马文胜

   和国际的合作,我感觉在选择伙伴上,更重要大家在做事的方式方法上比较相近和一致。还有更加重要的,特别对期货公司来说更加重要的是IT技术的互补。至于其他方面,可能逐渐在合作中都会互相融合的。

 

  袁小文

   如果中证期货选择合作伙伴,肯定选择强强联合,大家有共同里的行业地位,同时也像刚才讲的,能够实现互补,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合作是非常有必要的。当然,我们自己也吸收、合并了,不要说外资了,国内吸收、合并一家公司以后深深感受到合作过程中最大的障碍还是文化障碍,大家理念要相通,文化要融合,确实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要形成共识。如果共识不能达成,那就形同虚设,而且是同床异梦。

 

  施建军

   谢谢各位老总,讲到合作的很多词,愿景、文化、互利。从技术层面讲,我感觉我们中国的期货企业和国外的期货企业还是有很多领域可以合作的,因为我们很多东西还不是搞得太清楚,比方说我们现在的资管业务,资管业务CTA到底怎么做?昨天我们培训一天,有很多技术方面的问题,策略方面的问题。第二个可以合作的就是OTC市场这一块,中国还没有这一块,合约标准化和客户个性化之间的矛盾解决不了,所以法人客户的参与面相对比较窄,如果管理服务子公司搞起来,这一块的合作也很大。第三,技术方面的合作,IT技术的发展成为FCM,或者期货公司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通过这一次大会与国内外的期货公司加强了交流,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脚步越来越近,如果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再开会,大家都能找到好的合作伙伴。谢谢大家,本节论坛到此结束。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