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banner.jpg

国泰君安蒋瑛琨获奖感言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1-03 16:3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国泰君安能在这里获得这个奖项,很感谢中国证券报给我们提供一个展示的机会,同时也感谢国泰君安研究所的培养,也有长期的机构投资者对我们的鼓励和肯定。近几年研究领域发展非常迅猛,伴随着各种创新和衍生品工具的推出,量化对冲以及量化被我们广大的投资者采用。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国泰君安的一个量化的框架和今年的主要工作。

  我们现在团队的量化研究覆盖的领域比较多,包括衍生品和融资融券,数量化投资和公募和私募投资,包括另类投资,纸化投资和创新产品等领域。在衍生产品方面我们是国内比较早的开展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固执期货已经发表了数十篇的报道,还有长期关注市场的机会。我们也推出了一系列的准融资的研究,还有配比产品的研究,从去年开始我们也前瞻性的进行了国债期货,个股期权等的研究,在量化研究方面我们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从择时到配制到选股这样的一套初步的比较完善的量化体系。泡沫和反泡沫型,我们把海外的这样一个金融物理学原理的模型应用到中国市场的泡沫判断,我们成功判断了今年三月份市场下面和四月份市场上的上涨。这个模型的准确性很高,现在已经被一些机构投资者高度关注。

  另外我们推荐的多离子模型,目前在实战中也获得了比较稳健的收益。第三个是在私募和公募和创新产品的领域,我们在指数和ETM分级基金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产品设计的思路。而且也给市场及时的提供了投资机会。比如说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和分级进行上市的折溢价的情况。另外提出了创新产品研究,像生命周期基金等等创新策略。另外在另类投资方面,我们对海外市场的程序化交易模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于国际市场的应用我们开发了几个交易的模型,尤其是不带杠杆的收益率累计收益已经超过了26%。同时我们也提出了像期指的分红等等。

  接下来我谈一下对未来的金融领域的发展方向和看法。我们认为未来无论是对于量化投资还是基本面的投资,择时、选股一整套的策略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未来也会得到发展。而且在衍生市场来看,股指期货的对冲在以后也会得到提升。而且像策略的设计未来也会得到实现。现在期货这个阶段也在升温。另外像国债期货,股指期权我们认为未来在中国市场会带来新的交易方式。我们相信包括算法交易等等的各种创新都将会是我们研究领域的重要内容。

  未来我们认为金融工程会对整个市场的投资环境或者是投资策略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各家机构投资者比如说在各自的发展策略上,包括业绩方面也将会出现一个差异化,我们国泰君安的团队将一如既往的按照这样一个踏实,深入、前瞻、创新、贴近实践的严格的要求为广大的市场机构投资者做出更好的服务,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