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林凡:发挥服务创新三大功能角色 推动基金行业转型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02 11:23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林凡发表主题演讲

 

  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2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主题为"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论坛将围绕如何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的主题,讨论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财富管理机构如何在经营理念、产品平台建设、人才以及技术方面进行突破,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何发展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学习其价值投资的理念与方法,丰富机构投资者类型。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林凡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文字直播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第十一届中国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和各位代表共同探讨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这个重要课题。刚才上交所黄红元总经理、中国结算周明总经理,就交易所和结算公司支持财富管理行业创新发展,分别作了很好发言,他们的讲话代表了我们深交所的一致想法,也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借此机会,我想结合近期深交所的实践,谈一谈“深交所如何发挥服务创新三大功能角色,推动基金行业转型发展”这个问题。

  今年5月,郭树清主席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立大会上以“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行业”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为我国基金业的转型和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我们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经济社会转型的深入推进,我国的财富管理行业将面临新的的历史战略机遇,也是行业创新发展的最佳时期之一,大有可为。

  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客户为中心,持续创新,为客户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及解决方案。向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转型,有几个趋势值得关注:一是产品多样化,以服务庞大的财富管理需求及日益差异化的投资者群体;二是竞争差异化,应对开放多元和激烈竞争的环境,财富管理机构必须走专业化基础之上的特色化、个性化的竞争之路;三是服务高端化,适应高净值客户群体不断增长的趋势,为越来越多的高端客户提供多种不同收益和风险组合的理财服务,成为行业发展的一个新动向;四是对象机构化,在社会管理创新和资本自由流动的共同推动下,加快发展和壮大机构投资者已逐步形成共识,各类经济社会保障资金和境外投资机构,将成为财富管理的重要对象。

  深交所作为证券市场的组织者和一线监管者,一直坚持“培育、创新、监管、服务”八字方针,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一直探索如何改进服务,最大程度支持行业向财富管理行业的转型发展。我们认为深交所在推动财富管理行业转型发展过程中,主要承担好三个功能角色:基础产品的重要提供者、交易平台的重要建设者和行业创新的重要服务者。

  第一,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基础市场,做基础产品的重要提供者。基础市场是现代财富管理行业的基石,从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不管财富管理行业如何发展演进,主要的交易场所仍然是财富管理行业重要的投资目标市场,也是衍生产品市场及PE等投资机构发展的基础。多年来,深交所以服务中小企业和自主创新企业为使命,致力于发展多层次、多产品和最有特色、最具活力的市场为目标,做大基础产品市场为现代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为此,深交所一是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截至11月底,深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540家,总市值超过6万亿元。其中,中小企业板701家,创业板355家,两板上市公司家数已经超过1000家,各层次资本市场差别化发展特征进一步明晰。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推动主板优质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换股并购等方式做优做强主板市场;不断优化中小企业板的行业结构,扩大上市公司的行业覆盖面,培育一批细分行业龙头;推动创业板加快形成特色、形成规模,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积极关注和支持场外市场建设,全力构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金融支持体系。

  二是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截至2012年9月底,深市债券挂牌数量达到343只,托管面值达到1485.70亿元,今年前10个月,深市新增公司债56只,募集资金523亿元,中小企业私募债备案53家,已发行筹资22亿元,债券市场成为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进统一规范的债券市场建设,完善债券交易结算制度,推动固定收益类产品创新。

  三是大力发展多层次指数体系。指数是现代财富管理机构的重要投资工具。近来年,我们已基本建立了与市场功能、特色、作用相匹配的多层次指数体系。截止11月底,累计发布指数168条,实现了规模、综合、行业、风格、主题、策略等主要类别的全覆盖。下一步将根据《深交所指数业务三年发展规划》,我们将加快建设多层次的指数体系,进一步凸显深圳多层次市场的特色,为行业指数投资提供丰富的投资标的。

  第二,创新交易机制,做产品交易平台的重要建设者。科学完备的规则体系和高效稳定的交易平台是实现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的重要前提。经过多年努力,深交所已经建立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服务股票、债券、基金等多品种的交易平台。近几年我所场内基金市场取得了较大发展,创建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乐富基金品牌,形成了包括封闭式基金、LOF、ETF和分级基金、涵盖不同投资类别的较为完整的产品体系。目前,上市基金数量已达227只,场内资产规模达1553亿元。在综合协议平台转让的品种已经涵盖资产证券化产品、证券公司资管产品和中小企业私募债等。

  为适应市场发展需要,我们检讨改进交易机制,研究推进ETF日内回转交易、上市基金流动性服务提供机制、上市基金质押式回购等配套制度。正前瞻性地规划建设新一代交易平台,除了进一步提升处理速度和容量外,重点是更好满足多层次、多品种、多类型参与主体的需求,特别在报价转让方式、交易要素配置、风险控制、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功能配置更完善,为各类创新产品提供交易转让服务,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的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

  第三,重构创新服务体系,做行业创新的重要合作者。财富管理机构是市场创新的主体,是产品、制度创新的主要推动力。前几年深交所和基金管理公司合作开发了LOF基金、分级基金和单市场ETF等创新产品,今年又推出了跨市场ETF、跨境ETF,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和认可。在当前“放松管制、加强监管”和开放、包容、多元、鼓励竞争的政策指引下,我们将充分尊重各类财富管理机构的市场主体地位,做财富管理创新的合作者、服务者。

  下一步我们正抓紧开发场内实时申赎货币市场基金、债券ETF、黄金ETF、新型分级基金、跨境基金等创新产品。为了更好服务行业创新发展,我们已初步建立跨部门、跨交易结算的一站式服务体系,从新产品的论证、专业评估、授权、发行、交易到投资者教育、市场培育等各个环节,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为市场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当前财富管理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财富管理行业必将迎来更为多元的时代。深交所将进一步夯实基础,优化机制、改进服务,推动创新,力争为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创新发展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借此机会,对各界人士多年来对深交所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