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王林:加快推动境外资金入市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02 12:16

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主任王林主持论坛并发表演讲

  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2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主题为"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论坛将围绕如何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的主题,讨论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财富管理机构如何在经营理念、产品平台建设、人才以及技术方面进行突破,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何发展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学习其价值投资的理念与方法,丰富机构投资者类型。 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主任王林主持论坛并发表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文字直播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并主持本次论坛“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这个专题,为这个专题做主题演讲的嘉宾既有来自境外财富管理机构的代表,也有来自国内财富管理机构的代表,他们都有共同的特点,都有非常丰富的金融行业经验。我相信他们的精彩演讲、他们的真知灼见,一定能够为大家在相互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也会对于我们改进监管工作提供参考。借此机会,我先谈谈推动财富管理发展的思路。

  近年以来我们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积极推动基金行业改革创新,基金行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年6月郭树清主席在大会上指出,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行业,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为行业下一步的发展和我们的监管工作指明方向,为落实会领导部署的要求,今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围绕加快推动基金管理公司转型,推动基金管理公司在公募业务、私募业务、国际业务等方面实现了多点突破。

  我们做了六方面的突破:一是推动《证券基金法》的修订。二是修订了《证券投资基金公司管理办法》,三是修订了《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四是出台了证券投资基金公司子公司暂行规定,五是取消和下放了部分行政许可,简化了现有的审核程序。第六是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基金公司开拓国际业务。目前基金行业正在努力向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转型,管理规模稳步增长,行业正在发行可喜的积极变化。下一步,为继续推动基金管理公司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发展,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配合《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修订,系统梳理配套法规,继续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第二,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大对创新的支持力度,一是取消基金产品审核的通道机制,推动常规的产品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工作。二是与协会共同完善创新产品的评审机制,进一步提高创新产品评审的标准化、透明度和工作效率。三是大力推进产品创新。稳定发展跨市场、跨境ETF,场内货币市场基金,尽快推出黄金ETF和债券ETF,积极研究推出Reits产品。四是继续拓展基金的投资范围。

  第三,突破基金销售瓶颈,推动多元化、多层次基金销售体系建设。一是完成《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的修改工作,进一步调整基金销售机构准入条件,促进保险公司、外资银行、期货公司参与基金销售业务。二是进一步拓展独立销售机构的业务范围,打造专业的投资顾问队伍。三是研究推进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参与基金销售业务的试点工作。

  第四,充分鼓励市场竞争,稳步推进费率改革。一是积极推动多元、包容、竞争的财富管理机构体系建设,允许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机构从事公募基金业务。二是鼓励外资法人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商业银行主体申请基金托管业务资格,开展基金托管业务。落实将要推出的修订后的基金法的有关要求,鼓励商业银行之外的其他机构开展基金托管业务,支持托管机构开展基金外包业务。三是进一步放松费率管制,促进相关市场主体充分进行市场化竞争,推动行业整体降低费率。

  第五,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动境外资金入市,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一是继续研究修订完善QFII制度,积极推动境内机构投资者成为跨境投资的专家。二是继续加快QFII和RQFII资格的审核进度,推动扩大RQFII试点机构范围,允许香港中资银行、保险机构以及香港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参与RQFII试点并扩大投资范围,放松投资限制。三是尽快推动明确QFII所得税政策,为吸引境外长期资金创造良好环境。

  第六,继续强化监管,切实维护持有人的合法权益。一是出台《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托管人应履行的各项职责,落实托管银行的受托责任。二是督促证监局加大检查力度、行业协会加强自律、基金管理公司严守“三条底线”,切实防范损害持有人合法权益行为的发生。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