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郭松:中国目前没有大量资本外逃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02 15:56

  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2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主题为"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论坛将围绕如何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的主题,讨论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财富管理机构如何在经营理念、产品平台建设、人才以及技术方面进行突破,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何发展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学习其价值投资的理念与方法,丰富机构投资者类型。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郭松在会上发表演讲,主题为《QFII的额度管理》。以下内容为现场文字直播实录:

 

  我讲的内容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简单分享一下我们外汇收支的形势。为什么要讲这个东西,因为这部分内容跟我们的额度审批有密切的关系。我们能够看到的数据是我们的国际收支状况持续地改善,通常我们会认为外汇收入越多越好,但是我们也看到持续的十多年的外汇流入,给我们的金融、给我们的经济、给我们的外汇收支带来了持续的压力,所以从我们的观点来判断,外汇收支或者叫国际收支的平衡是我们一直在努力追求的目标,当然这个目标不是靠外汇局来实现的,是靠经济的各个方面运作的一个结果。所以,我希望市场上能够公正地来衡量、来判断外汇局的工作,外汇收支的多或者少不是外汇局的问题,是整个经济运行的一个结果。

  我们能够看到今年我们的国际收支总的顺差1—9月份只有624亿美元,这跟过去相比已经基本上符合我们的预期,或者是实现了我们的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其中,分项来看,我们的经常项目顺差基本上是平衡的,前三季度累积顺差1478亿美元,占GDP的2.6%,这个是在国际上通常能够认可的一个规模,我希望这是一个从中国的角度、从世界的角度,都能够接受的这么一个数据。

  前三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是逆差的,这个逆差数据是854亿美元,这个数据大不大?外界通常也有传说“前三季度我们出现了大量的资本外逃”,我们怎么来理解这个问题。从国际收支平衡表编制的角度来看,经常项目、资本项目的顺差最终都会体现为总体的外汇储备的增加或者减少,或者说我们用更通俗的语言来理解,只要是经常项目有顺差,资本项目就一定是逆差,这个平衡关系是永远正确的。

  我们这里头说的资本项目的逆差前三季度是854亿美元,是不是有资本外逃呢?我想在座的QFII同事们,你们对中国经济的判断,你们对进入中国市场的渴望和市场上流传的资本外逃是完全没关系,或者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中国到目前为止,没有大量的资本外逃。

  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是大大地放缓,前三季度累计增加了640亿美元,同比少增加了83%,我个人认为这是我们取得的一个很大的成绩。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今年的QFII审批情况,从1—10月份,外汇局一共批准了81家机构QFII的额度,这里头含新机构还有追加额度的机构,一共批准了119.28亿美元。如果我们回过头来看,从QFII02年开始或者说从03年第一只QFII额度获批以来,我们每年的QFII数量和QFII的额度就会发现,我们可以用一个词今年是“爆炸性的增长”,03年我们一共批了17亿美元,我们后续能够看到的最多的08年也只批了将近34亿美元,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的1—10月份我们批了119亿美元,后续我们按照既有的进度来继续进行我们的审批。

  从审批数量和审批金额比,跟上年比,我们数量增加了250%,金额增加了500%,在额度的审批过程中,我们在考虑,我们一直在追求吸引中长期的资金进入中长期的市场,所以无论在我们的法规还是具体的审批过程当中,我们都在强调吸引长期资金进入中国市场,这是我们不变的目标。今年我们先后把香港金管局、挪威央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卡塔尔控股等主权公司或者是货币当局的额度增加到10亿美元或者是新批10亿美元,这是历史性的突破,过去最高的额度曾经给到过8亿美元。现有额度追加审批衡量的标准其实也是有所放松的,我们强烈反对QFII倒卖额度,所以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头对于有倒卖额度现象的机构,或者是变相倒卖额度现象的机构,新增额度的申请基本上是完全拒绝的。

  但是在最近我们也在考虑或者是在我们的实施过程中,也在逐步地放松这方面的标准。这个标准是什么呢?允许前期发行结构性产品的机构,我想作为QFII机构大家都明白这是什么意思,通过结构性产品来把额度卖给其他机构,对于这些机构如果能够承诺逐步降低结构性产品的比例,如果新额度不再用于结构性产品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考虑给这些机构增加额度。

  12年还有一个新的现象出新,那就是中资的海外机构也开始成为QFII,当然这个得益于我们的证监会的市场准入门槛的降低,先后有中银人寿保险和海通国际等等成为我们的QFII大家庭中的一员。当然除了QFII以外,我们还有一个RQFII,我们通常也把RQFII作为QFII的一部分,作为一种特殊的QFII机构,从去年推出以来,我们现在有21家的RQFII机构,现有的额度是480亿元人民币。虽然这个规模还比较小,但是我们能够看到他们的发展势头应该还是不错。我希望在目前的国际收支状况下,我们的QFII规模能够继续发展,QFII的业务能够继续发展,从外汇局的观点角度看,QFII的引进不仅仅引进的是资金,我们更多的是引进投资理念和上午一些领导讲到的,引进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希望我们的资本市场能够更健康地发展。

  总结一下我们现在QFII额度的发放,首先基本上跟证监会的资格发放做到了同步,当然我们也能看到数据里的差异,刚才汤主任讲了有201家机构获得QFII资格,我们只发了150多家,中间还有一定的差距,可能有些人不太理解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距。

  首先拿到QFII资格以后要准备一定的申请文件,这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按照法规规定,QFII取得证监会的资格之后的一年之内都可以向外汇局提出申请,我们现在基本上能够做到新机构向我们提出申请的下一个月,能基本上获得额度,当然这只是一个基本的状况。我希望未来的QFII的业务发展得越来越好,在引导我们市场发展的同时给我们带来先进的投资理念,也希望我们所有的QFII机构能够真正的成为我们的伙伴,成为我们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的动力。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