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John Brynjoifsson:企业必须要找到自己的关注焦点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02 16:10

  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2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主题为"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论坛将围绕如何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的主题,讨论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财富管理机构如何在经营理念、产品平台建设、人才以及技术方面进行突破,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何发展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学习其价值投资的理念与方法,丰富机构投资者类型。Armored Wolf对冲基金首席投资官John Brynjoifsson在会上发表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文字直播实录:

 

  感谢邀请我来参加这样一个论坛,我之所以这么说因为很多人在星期天下午离开自己家人到这里来参加这个会令我感到非常感激。另外,感谢张博士为我安排了演讲事宜。希望今天发言结束之后大家记住一样事情,那就是一个企业必须要找到自己的关注焦点。我和大家谈到的是过去资产管理方面所得到的教训。

  我们现在看看过去50年的资产管理历史情况。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当时还没有所说的资产管理,主要还是企业的运作。当时是聚合的阶段,企业发展壮大要搞多元化,所以这些企业要合并成为更大的企业集团。在60年代末的时候,大家都认为,我们在这条路走的太远,集团化太高。因为都搞大集团而并没有自己的专业、没有自己的专长,在协调效率上都会受到影响。当时,我们的金融理论告诉我们企业是不需要组成大集团的,而且认为多样化或者多元化经营不应该发生在企业的层面,因为投资者可以自己选择把自己的投资分散到不同的领域当中。

  他们认为最好的投资方式是投资者自己做决定。在60年代的时候美国有一个政策叫做手枪和黄油。以前政策制定者总是决定支持军队多点钱还是基础设施多一点。60年代的时候支持两方面的,既有手枪又有黄油。80年代叫做火箭科学。我自己开始做生意的时候,华尔街有一些工程师、风险管理者。在70年代的时候,建立了很多的市场上的波动性。当市场上很波动时,风险管理变得非常重要,所以有这种量化的科学家、工程师。有贝塔系数等都是在80年代开发起来的。90年代我们叫做股票时代,随着通胀往下降、利率往下降,除此之外往上是PE率、市盈率。通胀是下降的、原材料价格也下降了,最终产品下降比较低。在这两者之间的差别我们叫做公司的盈利率。公司赚的钱越来越多,PE率也往上走,双重的作用,股票市场往上走。

  到了90年代末的时候,很多CIO、基金和财富管理的保险公司都做了很多股票方面的生意。传统上养老基金都是投资于债券的,或者60%债券、40%股票。到了90年代末的时候,我们看到很多的养老金大约有70%、80%,甚至90%都是投在股票上,我们知道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就是英特网泡沫在00年最终破灭。之后的十年当中看另类的投资,是通胀连接的债务和实实在在的资产。当然,还有PE私募、对冲基金等类似的东西,这些东西被投资者越来越多的使用。

  我们很容易描述过去,过去是可以理解的情况。但是在未来我们面临的是一个问题、一个挑战,这也是我接下来这张幻灯片讲的。很高兴Vanguard代表做介绍,我看到幻灯片上列出的公司,很早的时候就选择了这个市场,而且扩展到这个市场之外了。Vanguard基金很多投资者确切知道他们在什么地方是最好的,以及他们的专长是什么,哪些地方做得最佳的。而且他们有这样的理念,74年就建立起一个公司,满足巨大的投资者的需求。同时,Fidelity也是一样的,已经有70年的历史,一开始超过了自己的竞争者。80年代的时候,Fidelity建立起自己的声誉。大家可能意识到,它会建议个人投资者如果自己做要关注自己所熟悉的领域。比如说你们当中很多人都有十几岁女儿。如果有十几岁的女儿可以问她哪些最新的牛仔裤、时尚的品牌,或者最流行的乐团,他们肯定非常愿意告诉你最时尚的东西。

  其实,投资也是一样的原则,你可以使用这些机构的分析来引导你的个人投资。比如说你是电脑科学家的话,可能会非常了解哪个电脑公司是最好的。

  PIMCO也是一样,我在PIMCO工作了十几年,它之前是债券权威的公司,70年代建立起来,80年代壮大,90年代成为很好的债券投资者,就像其他公司一样,也慢慢成长起来,而且也超越了自己的利基市场。所有的公司都获得了成功,关键是找到了利基市场,不是第二位第三位而是龙头老大。这是我今天传递的信息。

  对于未来财富管理的行业,公司要决定利基市场在什么地方,有可能针对某个人口群、某个市场、某个产品类型的。但是,这不仅仅是对于财富管理的原则,这条原则逐渐体现在所有的各方各面,也是全球化透明的结果。这也是技术因特网发展的结果,是手机媒体的结果。这是全部适用的。

  从幻灯片当中可以看到,这个世界已经不再是由小的当地的公司组成的,这些公司业务范围可能非常小,今后越来越多可以看到的现象是公司必须要成为某一领域的龙头老大。这里列出了十家公司,大家都知道这些公司的名字,一旦提到了这些名字,一下子都知道做什么做得最好的,大部分是美国公司,这是对美国CEO调查的结果。还有其他的清单,更加全球的著名公司。比如说宝马、索尼、迪士尼公司。迪士尼也是美国公司。对任何一个公司他的领域、他的专长领域必须做得最好,只有这样才能创造价值,我就说到这里,谢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