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窦玉明:以差异化竞争迎接财富管理行业的历史性机遇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02 16:37

  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2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主题为"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论坛将围绕如何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的主题,讨论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财富管理机构如何在经营理念、产品平台建设、人才以及技术方面进行突破,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何发展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学习其价值投资的理念与方法,丰富机构投资者类型。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窦玉明在会上发表演讲,介绍如何“以差异化竞争迎接财富管理行业的历史性机遇”。以下内容为现场文字直播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财富管理行业下发展机会的看法。今天我希望跟大家一起来分享面对财富管理行业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应该怎么做的话题。

    关于财富管理行业,我自己认为确实面临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局。对业内人首先是大的挑战,同时也是大的机遇。如何迎接挑战、抓住机遇是现在各个公募基金总经理、私募基金负责人共同来考虑的问题。

  谈到这个问题,先为大家简单回顾一下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的一些数据。目前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70万亿美金,而且是以每年接近8%的速度持续增长。其中,共同基金已经超过25万亿美金,也是比较大的部分。从分布来讲,股票依然是最大的大头。

  从竞争格局来讲,全球的资产管理行业,集中度也是持续提高的过程。中国的基金管理公司过去这几年前十大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呈现一个稍微有点下滑的势头,从50%下降到48%、49%左右。与全球的趋势是反向的过程,我自己认为中国的基金行业下一步还会经历一个市场占有率逐步分化的过程。更多的基金公司包括私募基金进入这个行业,前十大的市场占有率还会有所下降,竞争会进一步激烈。但是,通过行业整合之后,重新走入竞争度提高的过程。目前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走低,大规模的市场占有率降低,下面阶段是压力巨大的阶段。

  从国外激烈竞争之后活下来的公司或者壮大的公司有几种成功的模式,是值得中国公司学习和借鉴的。他们经过激烈的竞争,最后看到就像刚才那位先生谈到的,需要在某个领域做第一名才有可能得到发展的壮大。包括谈到Vanguard是指数基金的第一名,Fidelity是股票基金的第一名,PIMCO是债券基金的第一名。STate Street竞争力在于后台营运。Blackrock是风险管理方案。我们目前国内普遍是大而全的路,70多家公司不管大公司小公司什么都做,股票、债券、指数产品、分级基金,只要有机会普遍都上。不过,我们看到分化的势头,前面十大公司慢慢走出自己的特色,虽然都是一站式提供方案,但是产品组合构成方面,比如说易方达在ETF上开始成为比较强的力量。嘉实、华夏是股票上,逐渐都走自己合适的路了。这些公司如果坚持做下去能够形成自己的特色,有特别强的产品同时做其他产品可能是一个路。如果同步前进的话,目前的大公司未来也会面临很大的压力。

  刚才看到业务发展的重点。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成功的商业模式有三种,不成功的商业模式有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

  第一,大平台式的,什么都做。所谓成功,看利润率比较高的;

  第二,多策略精品店。很多公司下面有很多子公司,每个子公司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个子公司都形成一些精品店,这种模式经常是银行和保险公司采用的。买一些成熟的小公司,这些小公司在某些领域做的是第一的,保持文化也是成功的模式;

  第三,只做一类,其他不做。最不成功是中型公司什么都做的,这是中国基金公司中,中大型公司面临比较大的危险。什么都做,什么都做不好,利润率不断走低。

  从目前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格局来讲,基金在整个资产管理中占比不高,15%左右,银行理财、信托、保险都超过我们了。不过我自己对基金未来财富管理行业中竞争力持乐观的态度。刚才谈到信托、银行理财竞争的优势不同的。基金公司必须把投资管理能力做出差异化才能生存下去。其他走的渠道、品牌有优势,但是投资管理方面,我相信基金公司文化有它的优势的。

  同时,基金和前面几类的金融机构服务的客户也有一些错位竞争。基金和保险在一起实际是为最基层的老百姓服务的,应该可以说相对比较穷的人理财的。而私人银行、信托是为富人理财的。刚才谈到前十大公司的占比,PPT右上角的图,全球占52.7%,趋势还在持续。

  谈到机遇和挑战。最大的机遇是政府管制的放松。每一次大的产品创新都是政府的管制放松,原来不允许,现在可以做了,就形成了重大产品创新机会。现在面临从上至下放松管制的精神。最近变动特别大,目前也是基金比较忙的时段,考虑下一步怎么定位。现在什么都允许做,不像过去政府规定好动作。现在政府没有规定好动作,确实需要自己做选择。

  另外,政府机构基金增长,社保、保险、企业年金这部分机构客户看到他们的资产在快速增长,也有一些外包的要求。

  第三,利率市场化对固定收益产品的机会。目前中国的固定收益产品,如果不包括短期理财,固定收益品种应该说占比还是非常低的。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各个国家都伴随着固定收益类基金大发展的阶段。我们判断中国未来几年是利率市场化的过程,这个过程下固定收益类的基金发展的空间非常大的。对于富国这样一直比较重视收益的来讲,也是比较好的机遇。

  第四,互联网和新的技术对行业的冲击。我们认为未来能够对中国银行渠道形成挑战只有一股力量,来自于网上电子商务的机构才有可能。其他独立第三方网下的,很难对银行形成挑战,这是看到的机遇。从挑战来讲,我们看到现在大家都去银行排队,过去银行佣金20%、30%、40%、50%,现在第一年100%都给它了。而且第一年没有什么讨价还价的能力。证监会一放松,都堵银行了,渠道的力量显现出来了,利润率下降可以看到。刚性成本上升,人力成本在上升,每年的人员成本如果公司涨,各种社保成本每年20%、30%的增长,这也是挺可怕的,包括办公楼费用的增长,都是很大的挑战。各个机构能不能同步,对于跨行业的业务也存在一些风险。

  面对机遇和风险,我们要做的是找到自己的定位,做成有特色的公司。对于富国来讲,希望做一个多策略的投资专家,但是选找一些方向,这些方向做成中国的第一或者第二,做不好打算放弃。

  目前选择三个方向:股票、债券、主动量化。

  未来针对几个机遇:机构客户增长、绝对回报的发展、固定收益的机会、怎么样与电子商务渠道合作打破银行的垄断。这是我们考虑最多的方向,希望行业的同仁一起探索一些差异化竞争的路,将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走向更加多元化,而不是完全同质化竞争,不要走入其他像彩电行业一样,经过同质化竞争以后全军覆没,有一些外国的公司来收拾残局,这是我们的期望。

  以上是我的一些浅见,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