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肖风:中国财富管理之梦十大猜想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02 17:03

  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2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主题为"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论坛将围绕如何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的主题,讨论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财富管理机构如何在经营理念、产品平台建设、人才以及技术方面进行突破,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何发展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学习其价值投资的理念与方法,丰富机构投资者类型。万向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风在会上发表演讲,介绍他的中国财富管理之梦十大猜想。以下内容为现场文字直播实录:

 

  谢谢大家!我们只能猜,因为市场上太多的判断,很少有人赢得荣誉,只能说对未来财富管理的十大猜想。猜想有一个背景,背景有两个方面:

  第一,我们国家正在进行当中的以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为核心的金融自由化的进程。如果以全球的经验来看,随着利率和汇率的市场金融自由化的进程,一般都伴随着两个非常伟大的变化:

  1、影子银行的兴起。影子银行在这里说明一下,凡从事非传统商业银行业务者以外的资产管理机构叫做影子银行。

  2、资产证券化的启动,利率市场化形成市场化的利率才能谈的上市场证券化。2006年我们看到美国影子银行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了传统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

  第二,机构推行的监管政策的变化。

  1、简单讲是开放,行业之间的开放,保险、证券、银行之间的互相开放,势头非常猛。我们了解到证监会有很多新的开放政策,保监会也有很多新的门户开放的政策,行业间的开放。

  2、放开。任何一个监管机关对自己监管的机构营业范围、投资工具、投资策略的放开,比如说大家议论很多的公募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做很多另列资产的投资,把它放开。在这样的背景下猜想行业未来五年或者十年有什么样的趋势变化。这是我个人的看法,不代表万向信托。

  猜想一:未来五年整个财富管理业有30万亿增长,银行存款形态转成各种理财工具的形态。截止上个月底在中国最新的数据,除传统商业银行的贷款之外,26万亿资产,理财产业余额8.09万,发生额几十万亿。保险管理资产6.8万亿,信托计划最新的资产6.58万亿。公募基金3万亿,券商资产管理从两个季度之前的两千多亿现在已经增长了9700多亿,接近1万亿。还有其他基金,包括错误和遗漏,以及PE加起来大概1万亿。已经超过了26万亿,将近4万亿美元。

  全球规模去年底67玩一美元,美国23万亿,欧元22万亿,英国9万亿,市场市场空间放在那里,随着利率化的推进正在转换,相对保守的转换。最大胆的推测,未来将有100万亿转化。

  猜想二:金融脱媒和混业经营改变财富管理业竞争格局。随着门户开放推进,金融牌照垄断价值降低,人力资本价值提高,我们需要人力才能说服我们的客户把钱投到行业里。

  富国窦总也提到过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是金融脱媒的过程。互联网金融会使得金融脱媒的过程更剧烈、更迅速。谁能够在这方面有布局,比如说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上布局谁才能赢得未来。80、90后的年轻人一半生活在网上进行,还像现在这样一点都不熟悉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十年以后一定失败。金融脱媒在现代社会上,跟70年代、80年代、90年代金融完全不同。

  随着门户开放可以预料到金融监管从分业的监管到工人监管。最终走向统一监管。仔细分析银行、保险、信托、股票、基金,应该各自找到自己的长处,而不是现在的混战。银行有银行的长处,银行有客户端、有渠道或者说有资金;保险也有资金、客户。互联网上两类不同的机构,腾讯和阿里巴巴有客户,任何一个人上这两个互联网上,一定要登记、要开户。但是百度没有,上百度不用登记、注册。银行保险有客户端,这是非常大的优势。基金和信托没有客户,需要有别的东西。信托目前为止虽然6.58万亿,能力发展是对融资、贷款类业务的能力。如果基金的子公司也做所谓的通道业务,我想不可能获得你的价值。好比一个故事说的,有个干了25年的人,找老板加薪水,因为有25年的经验。但是这个老板说我看你不是25年的经验,而是一个经验用了25年,25年前和25年后没有任何的增长。我作为老的基金所有者,不应该做这些东西,公司价值没有大的增长,而且不赚钱。

  证券公司有证券公司的优势,资产证券化里面有独特的能力,也有自己的客户,有自己的营业部,每个机构有所不同,大家应该找到长处,在财富管理发展中各自得到自己的利率和定位。

  猜想三:所谓利率市场化,主要驱动信用转换、期限转换、流动转换。可以预见固定收益市场有大发展,吸纳大部分财富管理分流出来的资金。到今年9月底的数据,人民币的债券23万亿的规模,占GDP50%,有巨大空间。其中政府债占了最大头17万亿,企业债只有6万亿人民币,会有非常大的增长。谁能够有这样一个固定收益市场上,谁建立起自己的能力,谁将来就吸引客户、吸引资金。美国和中国的资产利率不同,美国主要是消费类的资产,比如说住房抵押、消费类、汽车贷款。中国主要是政府、基础设施、工商企业。美国是一个消费社会,资产类别不一样,中国也无可厚非。中国是不是有问题,美国好?不是的。我们是投资社会,投资驱动增长的。而且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美国政府只有税收收入的政府,中国政府有土地收入、国营企业垄断收入,还有税收。我们政府的现金流有三大块,这些有现金流的东西资产证券化是正常的途径,肯定有中国的特色。如果大家拒绝,只有发达市场的方法对的,那就错了。这是大家非常注意的一点。

  猜想四:财富管理业面临资金期限结构多元化。银行理财产品吸纳和提供都是短期资金,不能发行货币市场之外的东西。我们把货币市场理解为一年以内的,信托公募基金、券商,产品无限存在,钱是中短期的资金。保险和养老金给市场提供长期的资金。不同机构在市场中提供的资金结构完全不同的。

  猜想五:投资者结构机构化。1998年之前,市场是散户化的市场,1998年到2007年,基金化的市场,带来很多的变化,包括研究员满天飞。07年之后机构化的阶段。基金继续发展,但是其他金融机构以机构投资者的身份登上财富管理、投资管理的舞台。07年信托07年底只有3900亿的规模,现在6.58万亿。今年公布了保险范围的十个政策,完整的崭新的机构投资者开始登陆这个舞台,不再像原来约束在股票债券。慢慢从基金、信托加进来,保险加进来机构华的过程。

  猜想六:投资者行为理性华。在这之前,散户化时代使时,只看个股,炒卖。个人投资者为主的时代,基金化来的时候,组合产品、组合投资。到现在是保险、养老金,其他很多资金、很多机构进来以后,开始强调资产配置。所谓的财富管理时代也就呼之欲出。中国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业,如果没有新的机构加入进来,资产配置的需求不是太高的,因此不能被叫做财富管理。

  反过来说,在中国投资市场上个人投资者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天天要去营业部里面还一夜之间发财的人面临着一个未来五年、十年更厉害的亏损,必须把他们的钱交给机构管理,这个时代已经结束了,市场的信心、市场的投资工具、市场参与者,这么复杂、这么强大。一个老大妈、老大爷在股票上还能挣到钱是傻瓜,不同情股票上亏钱的人。呼吁他们尽快离开市场把钱交给机构。

  猜想七:投资策略多元化。从最早的炒买炒卖,技术分析。基金以后基本面的投资,开始有研究队伍,开始有去基金公司购买卖方的研究报告。到现在我认为进入了一个投资策略多元化的时代。从技术角度讲,技术进度进入了科学投资的时代。最近在谈量化投资的问题,我觉得不仅仅是量化投资的问题,而是科学投资的问题。包含量化投资,不是基本面的投资不重要,价值投资、成长投资到越来越多的策略、越来越多的工具放在一起是一个科学投资的问题。

  我对全球资产管理业有一个观察,过去20年我看到有标志性的三家公司的辛酸,我对这三家公司都非常尊重,不是评价好或者不好,这个观察很有意思。

  这个市场上有这么多的投资工具,市场这么发达,因为有互联网、有很多的技术手段帮助你做很多事情,所以并不是我们看到便宜还是贵的问题,值钱还是不值钱的问题,好还是坏的问题。好可以用一种方法赚钱,坏也可以用一种方法赚钱。我认为时代会发展,认为一个东西一百年不变,就已经被淘汰了,已经站在失败的一面了。这是我对于这个行业发展的观察,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猜想八:投资回报的来源非常多元化。因为多元化的工具、多元化的策略必然会带来回报来源更多元。不一定要固守在股票,有债券、资产证券化的产品、另类策略、另类资产。未来固定收益市场增长一大部分的资金来源。我们都知道,伯德(音)教授说过无风险收益率模型,很好的解释为什么A股会下跌,任何风险资产的回报必须超过无风险收益率的2倍以上才能具有吸引力。中国无风险收益率怎么算?美国可以算现金回报、十年期回报。把信托、其他资产加全平均,并且做一个市场调查,基本上大家认为在6%,如果没有6%以上的回报,大家不大有兴趣去做风险资产的投资。如果6%,整个股票市场需要提供12以上的回报才能产生足够大的吸引力,要么企业强劲增长,要么股票价格的下跌。可以充分的解释为什么A股不好,其他能够提供8和9以上回报去了,不来股票市场了。从08年开始,信托从几千亿变成几万亿,从哪来的?这些钱原来可以分配到股市不去了。至少每年提供9%的回报,傻瓜才买股票,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

  猜想九:中国居民的全球化资产配置需求将直线上升。既取决于美国经济未来十年表现会比中国更好,也取决于汇率开放以后,居民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中国人去海外买房子就是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不能忽视它,也不能说它不好。

  猜想十:过去三十年全球都是在货币大潮当中,全球的财富实际上是有泡沫的。并不是说有房地产泡沫,整个全球财富因为货币供应的问题,本身就存在一个很大的泡沫。未来作为资产管理的从业人员,我们要跟客户设计好,为它想好政策。当货币大潮退去的时候,一定有一个财富毁灭、财富消减的过程。这不是明年,也不是后年,甚至不是五年之内,也许这种货币大潮涨潮几十年,退潮也要十几二十年。但是,有可能财富的增加速度也会越来越慢。甚至有可能全球货币退去的时候,人类社会进入财富逐渐削减甚至毁灭的过程。怎么样做这样一个事情?怎么样为客户规划好、筹划好?这也是未来五年、十年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

  最后,飞机就要起飞了,请大家调整座椅、扣好安全带,准备起飞,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