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中国证券报》社长兼总编辑林晨先生致辞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1-12 09:49

  

  

  

  尊敬的黄达教授、尊敬的陈雨露校长,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第十七届中国资本市场的主办方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就在十天之前,也就是1月3日,中国证券报迎来了创刊二十周年的大喜日子。二十年中,中国证券报紧紧抓住中国资本市场高速发展为财经类媒体带来的巨大机遇,在为中国资本市场服务、为投资者服务的过程中,赢得了自身发展的巨大空间,奠定了行业内无可置疑的领先地位。

  

  二十年来我们与大家一起,见证了资本市场的成长,共同经历了风雨,共同付出了努力,也共同得到了收获。二十年来,大家对中证报一直的支持与帮助,一直激励着我们积极开拓,锐意进取,在此,我也代表中证报全体员工感谢各位多年的厚爱,希望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携手前进,共同发展,创造新的辉煌。

  

  回顾2012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大盘结束了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的下跌走势,沪深股指累计涨幅分别为3.17%和2.22%,实现了年线收阳。年底的这波反弹,让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开始逐步增强。

  

  展望2013年,“变革”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大关键词。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八大,对未来五年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做出了部署,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特别是十八大报告提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由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发展转变具有决定性意义。

  

  “十八大”之后,如何通过金融改革完善市场环境、推动金融创新,是资本市场新的期待。

  

  “成长”将是2013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另一关键词。我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用20多年的时间里走过西方发达国家200多年的历史,取得了很大成绩,非常不容易。但是,作为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现阶段中国资本市场存在不少问题,仍有待进一步完善,还需要进一步成长。例如:

  

  一是资本市场的整体规模有待扩大,结构有待完善。截至目前,沪深两市总市值约为23万亿元,居世界第三位,但整体规模仍然偏小,资本市场总市值占GDP的比重只有40%多,证券化率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同时,结构上还有很多失衡的地方,如直接融资比例较低,对国民经济薄弱环节的服务能力不够,债券市场发展滞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结构失衡等。

  

  二是上市公司整体实力有待提高,内部治理和外部约束机制有待加强。近几年来,银行、保险、铁路等行业的一些大型企业陆续在A股发行上市,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上市公司的结构,但中国股票市场上绩优大盘蓝筹股仍然偏少,积极、主动回报投资者的公司更少,投资者不能通过现金分红,获得稳定、丰厚的回报。

  

  三是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机构投资者比重过小。目前在股票市场上,从投资者数量上看,我国居民个人投资者数量占全部投资者数量的99%以上;从持股比重看,截至2012年底,包括基金、QFII等在内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比重不到20%,只有17.4%,不要说与发达市场相比,我国的专业机构发展严重滞后,就是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比较,我们也有很大差距。专业机构投资者发展不足,限制了其对上市公司治理及现金分红制度完善方面的影响力,使得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策略往往难以获利,只能选择短期投机的投资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股票市场的波动性。

  

  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资本市场各参与主体群策群力,共同努力。我期待,各位嘉宾在论坛上积极发表真知灼见,为2013年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点亮第一盏探路灯,一起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变革与成长,努力把我国资本市场建设成为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

  

  再过几天,马上就是新春佳节,借此机会我提前向大家拜年,预祝各位来宾新春快乐!阖家幸福!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