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张东刚教授致辞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1-12 10:05

  张东刚:尊敬的各位先生,各位领导,还有可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出席参加中国人民大学2013年度中国资本市场的论坛,首先我想代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资本市场连续举办了17年,一件事情坚持17年不容易,作为人大的一个著名的学术品牌,论坛已经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一次年度的盛会,每次论坛都会邀请国内知名的决策部门的领导,以及海内外知名的专家,就商我们资本市场发展的大计。

  经过主办方的参与和我们共同努力,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已经成为决策者,成为了学界和实务届之间的一个桥梁。我们中国资本市场研究报告也坚持了17年,报告始终以丰富和权威的科学准确的,而且是长期的数据作为支撑,这是前提,对年度中国金融以及资本市场发展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对整体局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未来资本市场发展趋势进行理性的展望,为研究者,管理者,决策者,提供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理性的视角,成为了国内资本市场研究领域最具专业性,研究性的报告之一。

  为了落实中央一系列繁荣发展社科的精神,我们积极组织专家学者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前瞻性,对策性的一个研究成果。我们现在设计了几个板块,一个就是一些国家发展区域重大战略的问题,第二是国家外交战略问题,第三是文化发展战略问题,以及五位一体当中综合性的问题,人文社学科学的本质在于持续创新,它叫积累性创新,我们讲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引进再创新,作为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很大的本质,是积累性创新,它取决于选择一个重大的问题,通过科学的数据支撑,持续的进行研究,才能对一个复杂的研究对象揭示它的本质,我们蓝皮书系列,就是基于那么一个目的和科研方式,希望它持续的跟踪。

  一期是三年,通过一期建设完之后,再继续跟踪支持,有了第一个17年,第二个17年在向我们招手,我们相信这个报告肯定能够集中大家的智慧,为党和政府的决策发挥积极的作用。

  金融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是转变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之前的各位领导都谈到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当中明确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等等一系列要求,实际上很大的问题,中国的金融届如何为中国金融的深化改革参与全球的金融竞争,构建当今世界的金融秩序,要发挥我们高校学者的责任。希望我们的报告在未来能够在世界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做出世界性的贡献。祝愿各位领导,同学们新年好,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