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博士演讲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1-12 12:01

  胡祖六:谢谢,我很荣幸参加资本市场这个论坛,我来参加这次高质量,有影响力的论坛我很荣幸。

  未来中国的经济倍增目标,我想经济学界还是有共识的,根据我们国家过去的历史经验,特别东亚邻国经济体的经验,是可以实现的。但我想指出,未来7%,或者8%这么一个增长率,根据以往的增长看起来是稳妥可行的,但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来源构成会有很大的变化,全要素的投入,资本的投入,来推动高速增长这种模式可能会有很大的改变。

  我们策略算一下,基本上在未来10年确定一个比较长期资本投入的贡献的很多因素,可能能够对GDP拉动大于三个百分点,劳工的贡献可能一个百分点。即使要7%和7.5%的增长率,也得有3到3.5的高要素增长率。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低的2.6,高的3.9,平均就是3。东亚经济体,包括日本,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在过去40年长期的平均的TFP在1.8到3左右这么一个水平。所以我们未来十年要维持3%全要素生产率也不是一个非常容易的事情。所以我们的决策界,我们的投资者也应该清醒估计这种挑战。

  当然要维持高的生产率靠改革,我们尽管高速的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但是我们很多结构的瓶颈和问题没有化解,所以改革绝对是势在必行。我们资本市场的改革,因为金融体系的核心对配制资本,对产业的结构转型,重组,对科技的创新,对生产力的提高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上午很多人都讲了金融改革,资本市场改革的建议都非常好。我们讲股票市场,股票的发行和改革,这也有很多共识,创新融资体系我们讲了很多。

  里根当总统的时候,日本经济的压力,日本的挑战,找到症结所在,怎么去化解这些问题,里根总统很多的政策方案,都是政府能够做什么,他说政府就是问题的本身,后来美国成了全球竞争力最强的国家,尽管有金融危机的干扰,今天美国还是全球最发达,科技最活力的经济体。政府和市场的定位是非常非常清晰的,我们讲到资本市场,我们整个金融监管体系,我们的监管体系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审慎监管,而是行政的监管,很多金融监管部门就是行政部门,它不是以审慎,而是太多,太细,太杂,该管的,维持市场的透明度,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维护系统稳定性,这应该是监管机构的目标和出发点,实际上他们把所有监管的资源,把监管的精力时间都花在管具体的产品,业务,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一个企业能不能发行股票,发行债券,什么时候发行,发行多少,在哪里发行,甚至发行价格,全部都管死。这根本不应该是监管机构做的,这是资本市场所做的。

  所以我们要改革,大家都是竞争者,我们看证监会能不能去落实,从发行制度改革开始,真正把发行的责任主体放到市场,放到发行者本身,这是证券改革的实际。只要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对证券市场短期是不会太担忧了。当我们经济倍增计划实现以后,中国市场有望成为规模最大的,最透明,最有效率的资本市场之一。谢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