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规则审视——制度变革与市场成长新模式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1-12 14:32

  吴晓求:韩志国是一位真正的学者,学者有个特点,是忧心忡忡,一般来说,说话忧心忡忡,虽然言词比较犀利,但是他内心还是火热的,他说的那些措施我还是比较赞同的。有些人说话虽然很热烈,但是内心是冷的,所以我们有时候更希望说话说得犀利一点,但是内心是火热的学者。感谢志国先生的演讲。

  下面的环节有请瞿强教授来主持。有请。

  瞿强:介绍一下,我们这个模块叫规则审视,制度变革与市场成长新模式。

  我们邀请到睿信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先生。

  新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宋逢明教授。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博士。

  中国证监会法律部主任黄炜先生。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安生教授。

  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有20多年了,我们论坛也17年,伴随着市场一道成长的,也是一道起起伏伏的,讨论过很多很多问题。这个市场每次在低迷的时候,大家心情都很不好,对这个市场有很多怀疑。

  在03、05年以前大家有一个共识,市场最大的障碍是股权分置问题,对制度讨论得比较深入,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现在这个大的新病大家有共识的制度障碍去除了,这几年市场经过一次漫长的调整,大家又在反思,市场的低迷,是不是反映了更深层次的,隐含着更系统性的危机,这些危机是不是要逐渐突出出来。韩志国先生主要是这方面的代表,上一次市场低迷的时候,我们听说市场要推倒重来,现在有人说现在是推倒不要了,我们是不是搞错了。

  所以我们有很多的问题,有大的问题,我们这个市场到底还要不要,要的话到底是什么样是一个健康的市场,这都是基本的常识性的问题。比如说市场的低迷,从技术层面上供求关系,当然这也是制度了,到底要不要发,怎么来发,供给方面增加,资金方面能不能配上,长期资金要不要进,进多少,进来以后要不要审,谁来审,反正问题很多很多。

  所以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请到一些高人,有做理论研究的,有法律的,他们对这些问题都有很好的见解。

  我们按照顺序,第一请李振宁先生先谈一谈。每个人10分钟。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