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李振宁:对中国股市和中国经济充满希望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1-12 14:38

  李振宁:我跟志国也都是好朋友,但是我跟他是截然相反,我是一个比较客观的人,无论对中国经济,中国股市,它会有波折,但是我对中国经济,中国股市还是充满希望的。因为我在人大上学的时候,82年就参与中国农村改革,后来参与城市改革。所以我也看到中国81、82年是什么情况,今天是什么情况,86年我第一次到日本考察,那时候和我们差距有多大。但是我觉得中国在世界上来讲,这30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都是一个奇迹。

  我们这30年中也遇到过很多的问题,但这些问题,中国有这么智慧的人民,有一个比较改革开放的政府,很多的问题都解决了。95年我们通胀率到过24%点几,我们不是也过来了,我们在六四以后,一度经济陷入负增长,外资全面撤资,我们也解决了。我们当时在六四的时候也有人讲,我们那时候有一帮人,所谓天安门广场游行的人,就说中国到了这个坎儿了,我们这帮人当时都被认为是体制内知识分子,我们不搞政治改革,中国经济的发展就不可能了。但是事后证明,我们还是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发展,而且是高增长。我不是说不应该改革,是应该改革,而且到现在要进行结构调整等等,但是我认为我们现在改革时机更好,这代领导跟我年纪差不多,都是在77、77级的人,他们在改革中崭露头角,现在又成为新一代的领导人,所以他们经历过这些苦难,所以他们也很坚持改革。

  所以我相信只要我们方向对头,我们能够大刀阔斧的改革,中国未来再成长2、30年,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情。我看着股市起来的,所以我对股市我认为也不是想像的这么悲观。我们的股权分置改革还是划时代的,股权分置后我们市值到过35万亿,我们规模扩大了,我们国民经济命脉的大企业,大银行,石油、石化,包括电信这些垄断性的企业,包括这几年一大批民营企业都上市了,这种上市对国营企业体制的转变是有根本性的作用。

  现在还有造假的,二级市场还有坐庄的,但是制度变了之后,这些都很难了,难度加大了。就拿二级市场坐庄,原来因为不能全流通,所以少数人把10%的股票垄断在手里,或者20%的股票垄断在手里,他就可以任意炒作,但是今天做不到了,不是由于证监会查处有力了,是因为市场变了,因为大家可以全流通了,你把它炒得过分高之后,产业投资者也有理由退出一些股票,另外还有股权投资在里面。韩志国先生认为似乎股权投资全是权贵资本,这个说法我认为是站不住脚的,要拿出统计数字,权贵资本到底怎么定义,能够称得上权贵资本的子女有多少人,和我们现有的这些公司有没有调查,所以我认为这样随便去讲是不负责任的,我不客气的讲是不负责任的。

  另外这些说法我也不赞成,比如说上市前让他3年不要上,上市后三年股权投资不准退,这就会把中国的VC和PE行业扼杀掉。至于股权投资套现了,又造了多少亿万富翁,但是你得明白股权投资这个道理。我们几千家投资公司,一家投十个项目几万个,上市几百个,几千个,实际上他大量的没有上市,还有经济一转变坏了,所以任何一个行业都是这样,本来风险投资就是这个性质,所以我认为这个说法也是不对的,我不赞成这个说法,不赞成过分悲观的说法。

  但是我的意思还是要有改革,还是要进步。上海在92年的时候,就到过1429点,93年到了1500点,现在还在2000点上下挣扎,我是直接做股市的人,我20年的股市的表现和经济的表现脱钩。股权分置改革后这些年,05到现在也有8年了,我们实际上真正涨的就是06、07、09年三年。要不要有个标准,管理层管理股市,不单指证监会,整个国家你在管理这个部门,我这个部门要它每年都赚钱,神仙也做不到,要让每个投资者赚钱神仙也做不到,但是5年不赚钱,10年让人家也不赚钱,这有点说不过去了。我规章做得很好,制度都很科学,我就是你们投资者来了就赚不到钱,这个好像也得有点硬指标。比如说未来收入要倍增,我们党从十六大开始就叫财产性收入增加,我们股市是不是财产?我的收入老是减少,这就说不过去了。所以未来我认为作为管理层,他是不是也要考虑未来我们GDP要倍增,我们的股市大家投资者的收益能不能也有个倍增,要有点硬指标。

  第二,我们郭主席上台以后,确实是不遗余力推动改革,但是问题是郭主席说了不算,他说养老金入市,社保基金入市,企业年金入市,关键不归你管,股权分置有个经验为什么能成功,当时我见尚主席我提了两条,一句国家战略的高度认识中国资本市场,后来证监会一个月后就搞了资本市场发展改革白皮书起草小组,后来变化成国9条,第二条市场化的问题解决,后来我们用了市场化的办法。所以后来才能搞成。

  现在我觉得郭主席单枪匹马,确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当时成立的股权分置改革小组,尚福林主席是组长,李荣融是副组长,这样有一个规格的东西,在证券市场要突破性的改革,可能就要有这么一个小组,真正从理论上认清在未来的改革中股市起什么作用,欧美的危机是什么问题,选对重点,因为时间关系我就讲一点,我认为重点在股市市场,既不是债券,也不是其他的东西,就是这个,因为有些人说美国的直接融资比较大,美国的债券市场是中国的多少倍,我说这些人不了解国情,美国贷款市场非常小,贷款和债权,和国债,地方债,是一个性质的东西,这边叫资本市场,就是股本的东西,那边是债务市场,你再怎么折腾,都是债务,股本市场做得越大越好,因为股本越多银行越安全,我们还有多大的发债的余地这是不对的。美国是房贷的危机,欧洲是国家债务危机,都是债。因为股票东西没消失,它还可能涨回来。所以我们要减少金融风险,大力发展股票市场,一个字涨,一个不涨的市场,谁愿意来?因为投资需求和房产不一样,房产有一个刚性需求,我们凡是投资股票都想赚钱,没钱赚就没用,上市公司只要股票涨就行。股票的硬道理就是涨,涨了大家收入就提高了,没涨就没用。就讲这么多。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