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宋逢明:主张全额分红使投资者得到投资回报主动权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1-12 14:45

  瞿强:谢谢。首先他对中国资本市场总体是看好的,提出了一些有意思的看法,比如说PE是不是完全等同于权贵,股市收益要像收入一样,要有硬指标的保证,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发展当中,在中国更应该偏向于股票市场。我们看看其他同志在这个问题上有什么高见,或者自己对这个主题有什么特别想说明的。

  下面我们请第二位演讲嘉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宋逢明教授。

  宋逢明:刚才韩志国先生做了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讲话,但是我和李董事长一样,我基本上不同意他的观点。我觉得作为学者来讲,观点首先最好还是要有一点学术和理论的研究作为基础。所以我想今天跟大家讨论的,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讲一下我的一些研究以后的想法。我的题目叫做现代金融理论的发展和中国股市的改革。我要介绍一篇论文,这篇论文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英语)和他的合作者(英语)合写的,这篇论文发表的杂志不是很有名,但是这篇论文我认为他的思想性非常强。

  对于什么是现代金融学,以前大家都知道,现代金融学从50年代,甚至再早一点发起的,到80年代开始成形了金融经济学的框架,80年代以后,在金融理论包括在经济理论当中研究的主体是所谓的新古典经济学,新古典金融学。这个理论框架从研究来讲是两个基本的方法论,一个方法论在一些假设前提的条件下面,建立非常精致的模型,进行严格的数学推理,最后得出一些理论上的结论,这是秉承了西方从古希腊开始的逻辑学派的思路。

  另一个方法论采集实际的数据,来验证这些理论模型的意义。这从哲学思想上可以上述到(英语),一直到美国杜威的经验主义的说法。一个假设为了完美市场假设,核心含义就是市场无摩擦,主要表现在没有所得税,没有交易成本等等。

  如果你说没有交易成本,这实际上是不实际的。如果是能够很多的发展齐全市场,实际上相当于市场无摩擦了。

  第二个假设理性预期,所有市场上的统治者都是理性的经济人。这两个假设都是不符合实际的,这后来就产生了理论上和学术上的挑战,实际上市场是不完美的,投资者是非理性的,大家针对投资者的非理性就出现了行为金融学。但是投资者的非理性这一点很重要,行为金融学提出了很重要的问题,但是迄今为止,实际上行为金融学真正能够解决的问题其实并不大,只是在讨论市场定价上面的一些意向。

  另外一条,对完美市场假设的挑战,市场本身是不完美的,所以实际上应该进行制度建设。因为这篇文章是讲金融系统设计,他们提出了一个新的思想,功能与结构金融学的概念。市场的功能是外生的,市场的制度结构是内生的,这实际上是所谓的市场进化论,他们认为新古典理论是正确的,主要表现对资产定价和资源配置来讲它是对的。

  现在讨论股市的问题,我认为中国股市真正的问题是功能定位不对,我要介绍一本书,是斯蒂芬写的,他是抨击金融行为学的,行为金融真正能够解决的大问题现在还没有,比如说金融恐慌,心理上怎么样发生了崩溃,导致市场崩溃,大部分的行为金融模型所解决的意向,在原来的新古典框架下也不可以解释。

  另外还有一篇重要的论文是(英语)写的,他们举出了很多例子来说明行为金融解释的一些典型的一些意向,实际上在原来新古典框架下也是不合适的。我们的认为是要透过现象来寻找现象背后的规律。

  现在我们讲中国股市,我始终认为真正的问题是功能定位有问题。我们发展我们的市场,始终是站在企业的立场,而不是投资者的立场,把市场仅仅是看着是一个融资市场而不是一个投资市场,其实融资是为投资服务的,我认为现在股市的改革真正的做法,正确的途径应该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降低市场的摩擦,改善自由竞争,不能把制度建设和行政干预混为一谈。

  所以我认为红利派发制度建设是股市改革的重要环节,这一点是正确的。单纯的红利派发制度是不够的,根本的问题是再融资便利,仅仅强调红利派发不能实现改革目标。高比例的现金分红,再加上再融资便利,我甚至主张全额分红的,使得投资者真正得到投资回报的主动权。因为反对派发红利,我企业需要现金,我企业需要资本金,我要把资金本留在这里做发展,但如果你把红利派发以后,你不需要审批,不需要路演,尽可能减少交易成本,能够自动把你派发出去的融回来,对企业实际上是没有坏处的。站在企业的立场上看,你是多此一举,但是站在投资者的立场这是不一样的。因为站在投资者立场,你是切切实实拿到了你的投资回报,主动权放到你手里,我认为现在的方向是正确的,所以我对中国股市的改革是充满乐观和希望的,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