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刘国芳:从供给和需求双向管理来提升股市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1-12 15:25

  瞿强:谢谢董安生教授,我们董教授是非常熟悉市场操作的,他刚才通过一个例子讲了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思想,他讲了一个虚假陈述,表面上我们解决问题是双赢,三赢,但是董教授说制度实际上是输了,大家都谈到了法律对资本市场的重要性。

  我想请最后一个演讲人刘国芳先生。

  刘国芳:各位同仁下午好。这个论坛已经17届了,应该说办得非常成功,应该是我们国家资本市场论坛方面最有影响的一个论坛。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变革与成长,现在资本市场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需要在制度变革方面有一些新的作为,来有一个新的发展,原来的那套制度,原来的发展,在目前来说面临一定的困境。大的背景党的十八大开完了,大家都期盼十八大有一个新的变化,十八大报告里面提出来一个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五位一体,具体到经济方面,落实十八大建成小康社会,五个文明建设,在经济方面克强副总理提出未来的发展,要靠城镇化作为一个主线。

  在这样一个情况下,选择制度与成长是很重要的。从大的方面来说,我们国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讲政治经济学,现在大家都谈改革,经济改革我们做了很多,很多都聚焦到政治体制改革。

  具体到经济制度方面的改革,现在是进入深水区,我很赞同林总讲的,经济制度方面首先要制度改革,虽然我们宪法已经做了修改,保护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其实可以看到,重庆事件表明了在这方面我们还是有很多需要去努力的,民营企业有的确实是违法的,但是真相现在被报得越来越多。但是到重庆去出差,当然民营经济受到影响是比较大的。

  另外一个就是土地制度改革,这也是一个核心的问题,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涉及到农民和政府的关系,涉及到房地产开发商和居民的关系,这是一个核心。其实农村改革到现在,农民种田一直是亏损的,其中的核心就是土地制度,现在很多城镇化过程中,农民的土地是被无偿征用了,或者是低价征用了,转手高价卖给开发商。

  另外就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这也是遇到了相当的阻力。这是从大的方面,从政治制度变革和经济制度变革。具体到我们证券市场,我今天想跟大家交流的是,我是从供给与需求制度的改革,来寻求我们国家资本市场新的发展。

  我们首先回顾一下我们国家证券市场22年来,在供给和需求制度安排的变化。首先看我们国家资本市场,22年我们其中只有7年是牛市,15年是熊市,这么一个状况,其实价格是由供求需要的。张五常讲过,价格理论不是经济学的一部分,而是经济学的全部,价格理论几乎可以解决一切经济现象。

  具体来看,我们国家从供给制度和实践来讲,其实供求关系核心就是价格,为什么我们国家股市熊市比较长,牛市比较短,我认为从供给和需求来说,我们是偏向于供给的,一个是量多,就是供给过剩,第二个是价格比较高,量多价高,到达市场投资者一买,肯定是赔的多。我们回顾一下,这个主导思想我们追求一种规模的增长,可能是一种征集的驱动,我上市公司要发展,市值要发展,早期90年到93年,当时是两个交易所在两个地方分别办起来的,是一种自由的,从94年被证监会统一监管以后,开始进行额度管理,各个省分额度,随后99年开始到2000年,把市场先拉起来,然后使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到了05年,实在市场搞不下去了,所以搞股权分置改革,到06年底已经很成功了,在当时改革的评价是相当高的。今天回过头来看,我们从供给的角度来看,实际上它是扩大了供给,国有法人股是不能流通的,每股净资产,到股改解禁以后它是可以流通的,它也是供给加大的,价格也是提高了。加上遇到08年的金融危机,这个市场就一直到09年,在4万亿刺激下有一个反弹,但今年来看,从08年下跌,这几年市场都是不好的。

  由于创业板,中小板发展以后,在供给方面另外一个安排,股东解禁期结束以后疯狂的套现,我以前在报社工作过,最近几年主要做上市公司的管理咨询工作,因为跟上市公司打交道比较多,这里面解禁股疯狂套现确实对市场构成压力,因为成本比较低,再一个量是可观的,我减持完了以后,我财富就几千完,或者几个亿,我就没有必要再工作了,公司未来的发展具有不确定性,所以导致疯狂套现。

  我们回顾一下我们国家证券市场供给制度的安排的一个结果,供给是无限量的供给,价格是比较高的,你到二线去拿,多数是要赔的,是这样一个情况。

  我后面有几张图,从90年到现在的复合增长率20%多,尤其我们这几年每年的股盘融资额都在4、5000。正是因为这样一个供给的制度安排,所以说我们国家的股市牛短熊长。

  我们要从供给和需求双向管理来提升股市。我们国家前面讲的供给是很充分的,我们在需求管理方面是非常薄弱的,导致投资者80%以上是亏损的,去年有统计是90%以上的投资者都是亏损的,一般是二八定律。为什么会导致这种情况,首先上市公司的质量,我们供给的质量,真正的能持续业绩增长的上市公司是不多的,包括有的上市一年以后业绩大幅下滑,我们这样的一个质量肯定是买了以后就亏,买了以后被套,这样就挫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

  再一个我们上市公司的分红也是比较少的,投资者的保护也是比较弱的,投资者打官司我们没有集体诉讼,只有个人打官司,所以很多方面对投资者的积极性是一个打击。买股票的不是开场子的,开场子的不是卖股票的,很多人想搞个创业板上市,卖股票,卖高价,是这么一个情况。

  我的建议是双向的管理,制度设计来改变这种供求状况。我有一个建议,能不能现在把800多企业排队的,先让他们新三板去挂牌,让他们备案制,直接挂牌去,比如在那上面试运行,运行两三年以后,你确实公司业绩有成长的,再转到主板上去。

  第二,我们的退市制度,你退市以后还可以申请上市,现在有三套标准,前面一套标准还是有的,后面是比较松的,这是一个问题。

  再一个怎么解决疯狂套现的问题,我建议延长禁售期。再一个建议,股权再融资与业绩挂钩。

  再看需求管理,首先是要保证怎么样增强股市的吸引力,让投资者挣钱,对好的上市公司实行绿色通道。第二建议平准基金。市值考核。在国外的一个市值要缩水的话,管理面临很大的压力,我们现在没有。再一个严打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