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贺强:有效控制物价就会改变牛短熊长局面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1-12 16:41

  董少鹏:李国旺先生对政策的看法,我总结管好供需。供需市场不能够非常完善制度,因此要在制度化的基础上,依靠市场调节供需,政策必须得有一定的辅助,甚至调控的措施。刚才李振宁教授讲的中国股市要真正走牛,还得再提到中央层面,国务院层面,要进行系统的改革,才能把真正的供需管好,把股市的红利释放好。

  下面有请著名的贺强教授就股市政策问题发言。

  贺强:我讲讲政策,我的方案可以说是大胆改革的方案,我们研究了20年中国股票的发行制度,越改越多。我的方案,是把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对接起来,之前的发行制度最主要的问题是定价问题,这里面有很多的利益,由于一二级市场在时空是分割的,所以形成股价的断崖,形成巨大的价差,对接起来以后,可能以前的询价这些东西都可以取消了,证券市场效率更高,更简单,更透明,利用二级市场的股价波动,评价股票价格,用二级市场的制约力制约一级市场股票的定价。具体我就不说了。

  我讲讲政策调整,股票的政策确实需要调整,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宏观经济政策是最需要调整的。因为宏观经济政策随时在影响着中国的股市,中国股市纵观22年历史你会发现,中国股市非常大的一个特征,牛短熊长,一道熊市,跌了又跌遥遥无期,跌得证券公司都要裁员,再一跌,有的证券市场都要破产,股民更会遭受严重损失,至今这个特点没有改变。

  所以中国股市在下跌的过程中,一定要远离股市,中国股市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做的,要分阶段的,而且中国股市在下跌过程中,哪怕跌到地域18层,你抄底,底下还有18层。中国股市为什么牛短熊长,因为政策就牛短熊长。所谓的政策牛短熊长,就是说你纵观中国政策周期的历史,政策放松的时间远远短于政策收紧的时间,大部分时间政策都是在收紧。

  为什么我们的政策总是在不断的收紧?因为我们认为,我们这些年政策的有效性在不断的下降,好比汽车刹车片失灵了,所以宏观经济政策有效性在下降。通过30多年的改革,市场的成分越来越增加,而我们宏观经济的基本政策手段方法60年没有改变,特点就是高度集中统一行政命令。所以用这些东西调市场不那么有效,所以失灵。

  另外一个原因很重要,我们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我们现在经济的主要问题已经不是总量问题,而是经济结构问题。而我们这种行政命令似的宏观经济,特点主要在于调总量,而不能有效的调结构。因此我们一直沿袭到现在这种宏观经济手段,调节现实的经济和市场有效性越来越下降,用时间换空间,政策常态是收紧。

  我们曾经算过,从88年到08年,20年的时间,这么宝贵的20年,世界各国都大力发展自己的经济为主,我们20年的时间第一个治理整顿三年,第二个整顿三年,然后又整顿,政策收紧的时间长达11年半以上,一多半都处在政策收紧的状态,再加上松紧转化的过渡期,明确的政策放松时间根本就没有几年。

  08年以后,09年我们好不容易政策全面放松,扩大投资,扩大信贷刺激经济,其实不到一年,到了10年又开始压缩投资规模,压缩贷款规模。正是09年政策放松,股市反弹,现在政策又处于收紧状态。

  所以我说我们最急需要改变的是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我们宏观经济政策绝对是中国特色。我们政策收紧其实主要两个目的,一个是经济过热要政策收紧,一个是物价上涨,通货膨胀要政策收紧,这是必须的。在更多的时间里,政策收紧主要都是为了抑制物价上涨。

  但是我们看到本世纪的物价上涨与上世纪的物价上涨,已经性质完全不同了,上世纪的几次物价上涨甚至严重的通胀,是全社会物价普遍上涨,一涨什么都涨,是总体上涨。所以调总量的办法调物价可能还有效,而新世纪的物价上涨,04年上半年,07年前后,和10年一直到去年的物价上涨,实际上共同特点是物价结构性上涨,已经发生了结构变化,可是我们调控的措施和手段,政策,没有任何的改变。只要物价一上涨,就简单的收紧货币政策,收紧银根。

  物价结构性上涨,简单的收紧货币政策来打压效果并不一定好,但是收紧银根,企业困难了,经济下滑。我们下来物价结构性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在涨,而食品价格上涨同时很多工业品价格在下滑,所以没又深一步研究了食品的消费品与工业类的消费品在物理属性以及消费的特点,这两类消费品特点完全不同。

  比如说工业类的消费品可以在车间里不受天气影响,大规模的制造,而食品类的消费品不行,要受到气候的影响。再比如说工业类消费品一次购买可以反复消费,而食品类消费品一次购买一次消费,而且一消费物质形态灭失,所以需要不断的购买。所以食品类的消费品物质属性和消费的特点就决定了它价格容易波动,容易上涨。因此在食品价格推动物价上涨的过程中,我们抑制物价是对的,但是必须要调整货币政策,不能简单粗暴的就用收紧货币政策,而不考虑经济和企业状况,拼命收紧政策,打压物价的办法,这个效果肯定是不好的,而且货币政策调节物价,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现在在新世纪有效控制物价的方法,针对食品类的消费品消费特点和属性,想方设法保证食品供给的稳定,价格的稳定,这才是治本的办法。所以我们的经济滑坡,企业困难的负面作用就极大的减少,对股市来讲,我们很可能就会改牛短熊长的局面。谢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