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曹凤岐:今年的股市会比去年走得好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1-12 16:53

  董少鹏:不知道大家什么感受,我想都有启示的作用。目前我们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坚固资本市场太不够了。下面我们听听曹教授有什么高论。

  曹凤岐:有一个感触,我觉得吴晓求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中国资本市场90年算起23年,咱们资本市场的论坛17届,95年就开始了,大家翻一翻我们资本市场论坛的每一年的论题,实际上确实这些论题和它对后来的展望,确实反映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本人是17届全都参加了。

  资本市场需要制度创新和政策支持,首先一个观点,对中国资本市场要有信心,还要有耐心。我向李大霄所长做一个道歉,我去年无意中发了一个微博,说股民问,中国的股市的底在哪里,问专家,说专家说我不敢预测,我的钻石底已经被击穿了,后来已经到了1949了,差点回到解放前了。后来股民说我问谁呢,专家说你问问上帝吧,所以股民就找到上帝,说底在哪里,上帝一听就哭了,说你问我我问谁去啊,说我预测的我的手下按照我的预测都下凡炒股去了,全都给套里了,上帝也说不清了。

  结果这个微博发了以后,没想到人家说专家就是李大霄,李大霄说过2132是钻石底,所以网民纷纷在发表看法,都骂李大霄,说股市被套牢,全怪李大霄。我发了一个微博,我不是针对某个专家说的,我是针对股市。现在看来李大霄可能快对了。我后来就说,李大霄只要坚持下来,肯定是对的,因为花开自有花落日,花落自有花开时,绝对不会老是那么低的。

  当然李大霄我很同意他的分析,今年的股市我个人认为会比去年走得好。有根据,第一,去年我们对中国的股市进行了非常大的一个制度性的改革,郭树清上台一年,出了70多条改革措施,可以说每周都来一条,但是股市不给面子,每出一次股市掉一下。实际上大家看,它逐渐发挥作用,所以应该说郭树清提倡的改革,包括发行交易制度的改革,包括分红制度的改革,包括披露制度的改革,包括退市制度的改革,逐渐在发挥作用。

  中国的股市是有政策性的问题,但是你们应该看到,中国的经济十来年都是10%的增长速度,我们的股市尤其到2012年熊贯全球,那不是完全政策的问题,宏观经济也有松还是紧,为什么经济上去了,股市不是按照经济走势来走呢?还是制度问题。

  中国股市最大的问题是制度缺欠,是为融资者设计的,而不是为投资者设计的,融资者可以拿到钱,发行股票,所以大家争着上市,而让投资者进入,投资者在一级市场尤其散户进不去,都是二级市场,二级市场又是高价,然后就不分红,老百姓怎么能在这个市场赚钱呢。所以我说的股民都是活雷锋,都是把钱拿出来支持你们,但是你们给人家回报吗?所以这个制度不改怎么来做?这个市场大家不都纷纷离市了吗。所以说制度改革逐渐的发挥它的作用,所以今年的股市应该说开始发挥一些作用。第二,从去年来看,中国的股市确实走得太低了。中国在世界上我们是最低的,我们10几倍的一个市盈率。我在广州接受一个记者采访的时候,我说应该很低了,有的大盘蓝筹股都跌破净资产了,都是白菜价了,结果报纸没有把我这句话写上,用大标题《曹凤岐:中国股市已经白菜价》,这一弄专家又忽悠你进来,根本没那个意思,有些大盘蓝筹股确实非常低了。但是看到中国股市确实是已经比较低了。第三,今年的经济2013年我估计比2012年还要好。所以从三个来看,中国的股市我估计应该比去年要走得好。所以大家应该有信心。但是我也同意李大霄,别说牛市,牛味至少来了,中国股市的春天要来了。

  第二个方面,还要继续进行制度性改革,发行交易制度,技术性改革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最重要的应该监审分开,分红制度30%到40%,实际上你没那么做,你改革改成每个上市公司给我承诺,每年你给投资额汇报5%行不行,谁敢,做不了你别上市,我储蓄还3%呢,5%都不行我凭什么把钱给你。所以你要明确,退市要真退,退得上吗?所以这些制度继续改革,这是第二。

  第三政策,要实行积极的股市政策,要各个部门都要大家来共同做,不紧紧证监会,包括财政都要支持。最近出台了减税办法,好事,给老百姓实惠,你要持股一个月分红扣20%,一个月到一年是10%,持股一年以上5%,这骗老百姓啊。实际上能解决问题吗?你这样做实际上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肯定是短期的,到分红的时候肯定跑,凭什么象征性分红,我凭什么让你拿20%,所以更加注重短期。所以说这些政策要做到位,做到家,为老百姓着想。

  发展多层次市场,许多散户是不适应进市场的,老百姓没时间,没精力,没资金,没技术,你炒那个干什么,发展公司债对企业有好处,不用专制,这是国9条,到今天快10年了,发了吗?我们是社会融资规模很大了,发行企业债有固定收益的企业债,老百姓完全可以买这个债,企业不用改制。所以我们要共同努力,来把这个市场搞好,所以要各方面,各部门都要有个政策,股市政策,资本市场政策,总的来说,我们要伸开双手,迎接中国资本市场春天的到来。谢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