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关于资本市场定价问题的讨论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1-12 17:26

  董少鹏:谢谢曹教授。曹教授是对股市政策做了一个组合性的建议,郭树清主席表达过,他很不赞成说他是新政,他所推出的政策措施,相当一部分,甚至一半左右,是延续我们既定的国9条的政策在进行一些市场制度的完善,市场制度有缺陷,大家有共识,不断加以完善,新一轮的改革他很赞成。新一轮改革一年了,累计效应是不是在2013年能充分的显现,我想也是不容易的,也不是那么乐观的。

  大家对改革的呼声非常强烈,大家也看到12月31号中央政治局两件事,一个是反腐败,第二个就是学习专门谈改革,改革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就是金融,包括资本市场,希望能够推出更大的力措。大家也感觉到我们资本市场出现问题,核心在定价方面,二级市场又炒作,有内部交易等等,PE也玩儿价格游戏。

  现在我想请各位专家对定价问题采取哪些措施提一点建议。

  李剑峰:刚才贺老师特别强调我们要关注宏观经济政策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现在可能对于资本市场来讲,对于股市来讲,是不是迎来真正的牛市,我们主要要关注市场的定位和功能问题,就是顶层设计的问题。在十八大以后,新一届领导人说过两句话,一句改革是中国的最大红利,第二句话就是中国的改革需要顶层设计。对于中国股市来讲,也需要一个顶层设计,但是这个顶层设计应该不是在证监会范围内,应该上升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一个顶层设计。

  我们的宏观经济在后面有很多的变化,我归纳为八个字,规模平稳,结构优化,这样带给股市的影响一定是负面的。中国现在A股市场里面所有的周期内行业的市值占比这么大,一定会受到经济结构调整的负面影响,这样的话对于股票市场来讲,可能我们需要一些更加顶层的设计。

  我们回顾历史,中国A股市场上历史来看,几轮牛市来看,92年到93年,98年到2000年,无不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有关系,92年有十四大,我们要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对于国有企业的改革要从之前的经营层面下到所有权层面,其中重要的路径就是股份制改革。在98年的时候,我们有十五届一中全且,用三年的时间把国有大中型企业要扭亏为盈,其中一个重要措施,就是推动企业重组上市。这三次牛市的启动,都是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顶层设计有关系。

  在后面我们要看到中国股市有一个长期的牛市,我们希望党中央国务院对股市有一个明确功能的定位。对于宏观经济的政策调控,在资本市场和证券市场,应该做到和实体经济相配合。在去年1月份,召开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97年开始的,每五年召开一次会议,在会议之后,我们会编15年规划,这应该是对金融行业长期的规划,在这个会议上面,温家宝总理提到,对于新时期的金融工作,我们要做到顺应实体经济的发展变化,为实体经济服务,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在5月份全国证券公司会,证券市场的创新应该要做到和实体经济相配合,这很清楚的反映了我们政策调整应该是和实体经济相配合的。

  为什么说A股市场还没有体现这种变化,一方面在制度,一方面行业配制有关系,我们行业分布有很多都是周期类行业,在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初期,必然会受到负面影响。

  我们有个问题,如果从纵向的估值来看,我们估值的确很低,但是经过12月份300点的上涨以后,我们做一个估值比较,我们除了金融服务业和建筑建材行业,其他行业的估值已经超越05年的历史均值。

  低估值并不意味着投资试点的出现,往往意味着一个行业衰退的出现。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延续,带有明显周期类特点的A股市场,是不是估值还是有效的。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李大霄:我认为是牛市到了,因为郭主席来了,郭主席讲过一句话,原来的发行是多少,原来的创业板发行近80倍,这几年从80倍降到60倍,现在降到20倍。市场如果要有牛市,就要改变泡沫从源头源源不绝的输入二级市场,让二级市场来消化的这么一个格局,要解决到底我这个市场是为融资者服务,还是为投资者服务的问题,我觉得要解决三个平衡,一个是融资者利益和投资者利益的平衡,第二,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平衡,第三,引资速度和融资速度的平衡,这三个平衡达到了,市场就有牛市,如果这三个平衡不能够达到,市场永远没有牛市,而且按原来的泡沫从一级市场输入二级市场,中国股市绝无牛市。

  但是我们看到郭主席讲过一句话,现在的发行价格降下来了,我觉得就有希望了,从这一点中国股市就会有希望。

  我提几点建议,第一点,先发行,一年后再全流通上市,发行价格保证能降下来。

  第二,集中发行,集中上市,降低上市价格合发行价格。

  第三,新版实习一年再上市。我就提三点。

  董少鹏:李大霄认为我们经过这一年的改革,股市发行价格降下来,已经有成绩,贺强怎么看?

  贺强:在历史上无风险运作一级市场,打新有点过于严重,曾经出现过2.27万亿的资金追逐一支股票的现象,追逐中国人保这个股票。

  而我提这个方案,一二级市场对接,连续运作,打新者一分钱都被挤压,就不会有这个现象。

  但下面我要说的还是政策调整,还说宏观政策。我们研究宏观经济和宏观政策运行,从去年到现在,我们处在政策从收紧向放松转化的阶段,是转化的一个过渡期。而我们去年一年可以看出来,我们这种转化跟09年完全不同,09年是突发式的,突然退出了积极的财政政策,09年扩大贷款力度和投资力度。当时有大量的银行资金绕来绕去,所以股市房市暴涨。

  我们现在的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政策是处在预调微调的阶段,政策稍微比以前有点放松。这种状况我们认为可能政策刺激经济的力度远远不够。我们虽然从9月份采购指数出现了反弹,那时候说我们经济触底反弹了,仅仅一个月的反弹,是不是认为总体经济反弹了,这是两回事。我们担心的是,由于政策力度不够,所以这一次开大会之前一直到现在经济的触底反弹阶段性的,反弹以后再回落。现在我们的企业没有正式好转,企业仍然很困难,所以我们提出现在政策应该进一步调整,进一步加大政策放松的力度,用政策把经济扶上马再送一程。

  但是现在需要扩大投资来刺激经济,现在要想经济触底反弹,其实你分析三匹马的情况就很清楚,有人说靠拉动消费,推动当前的经济,其实这是良好的愿望,我们研究了长期消费增长的指标,消费增长的特点是刚性运行,弹性不大,短期靠政策拉动消费不可能使消费有爆发性的增长。具体有些非常不好的表现,城里逛商场的人多,买东西的人很少,这是去年一年很不好的表现,你想靠这匹马拉动中国的GDP不现实。

  有人说靠做好出口工作拉动GDP,这也是一厢情愿,出口是双方自愿的事情,我们在努力做好出口工作,欧债危机,美国经济衰退,人家一件不要,你一件就出不去。所以靠出口来推动GDP经济增长,还有赖于国际经济的好转。

  没有办法,眼前要想真正经济触底回暖,必须还得靠扩大投资。因为中国经济类型和美国有本质的区别,美国是需求拉动经济,我们中国绝对是投资推动经济,到现在这个本质没有任何改变。现在还得靠投资来拉动经济,触底反弹。今年应该比去年进一步放松政策,加大政策刺激经济的力度,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件事情,这是重要的政策调整,我就说到这儿。

  董少鹏:从去年8月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反复强调内需是两个,一个是消费需求,另外一个是投资需求,不是光指消费。

  贺强:经济不好,企业都要破产了,温州企业多么困难,在这时候投资需求也是大幅度下降的。

  董少鹏:曹教授。

  曹凤岐:我就发行制度谈点看法,大家可以看7号《中国证券报》对华生和我有一个采访,题目是新股发行改革需要整体化思路。我讲几个意思。

  第一,最好逐步实现监审分开,去年郭树清说一句话,股票发行可不可以不审,后来说我没说过。但是中国的股票发行现在又出现堰塞湖,800多家要上市,怎么缓解我就不说了。

  这次证监会来了一个财务工作会议,审查材料,好多的公司知难而退,报的虚假材料。这是一件好事,是监审分开的一件好事。因为我和其他一些专家一直都提出来,证监会那么审也审不出来,你能不能从一票决定权变成一票否决权,初审给交易所,我集中精力,交易所看了没问题你就过了,你别再25个委员,35个委员审,而且他交的材料你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所以监审分开,也减轻了证监会的责任。郭树清还说,我们股市低迷我有责任,都是你批的,当然你有责任了,以后不批了,他就不让你上,这就对了,这是第一个。

  第二,我同意贺强的观点,市盈率怎么来确定,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接轨,看同行业的市盈率不就行了。

  第三,行政办法来解决问题。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首日是可以赚钱的,但是它有时候有限制,但是头笔限制,然后是20%,30%,50%,80%,最后放开,你等于没限制,这不是骗老百姓,要不然你就按发行价30%你来平板,最后80%,封你封到底,别整三分钟,这不是二级市场就行了,这是第三个。

  第四,加大处罚力度。我和华生都谈到这个问题,信息披露如果虚假,必须加大处罚力度,现在他发一点虚假信息,处罚力度没有他赚的多,他就不怕,让他处罚的不能再做了,然后再负刑事责任。

  我觉得发行制度的改革逐渐市场化,是不是全放开,全放开不行,中国乱了,大家都上去了,还得审。但是监审分开,然后用市场和行政的办法,把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结合起来,老百姓都能享受到一级市场的好处。

  第五条,能不能采取集中发行,多发,搞均股制,每人一股,我看你炒,如果买不了了,大家没有那么多,别人再去买,所以谁都享受到一级市场的好处。现在老百姓根本享受不到一级市场的好处,很多人赚钱是一级市场和首日,实际上你们看,能不能从市场和行政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我的看法。谢谢。

  董少鹏:曹教授强调两手抓,两手促成市场价格能够还原真实。李国旺先生最后讲一讲。

  李国旺:原定我们证券公司不是企业。郭树清主席来了以后,证券公司恢复了企业的功能,法人地位恢复了。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定价权和产品开发的能力。

  新股发行定价,二级市场定价之间如何平衡的问题,首先我们要考虑经济周期,不同周期情况下,和市场情况下估值都是不一样的。我们有一个非常成功的改革经验,就是股权分置改革经验,参与的人多少能承认这个价格就行了,我们上市的时候,或者把股民的力量引进来。表面上是公开的程序化操作,实际上就是几十个大机构就决定了价格,强加给散户。所以我非常同意两位老师讲的,我们要发挥我们人民群众的力量,我们资本市场通过真正的市场化。否则我们所有的改革都是虚假的。

  我们很期待我们新股发行过程当中,能够积极引进,让股民也能参与定价。谢谢。

  董少鹏:谢谢李先生。他从定价真实,平衡,充分反应各方面的博弈,这样股价真实了,大家的信心和投资的热望就能真正实现了。我也呼吁媒体把这个股市定价这个东西作为一个重要的选题来写股市定价不真实,一切都白说。股价真实的重要制度的框架,应该是依法打击内部交易,其他欺诈等等,这样非法的行为。

  李大霄:我补充一句话,我写过一个文章,让投资人赚钱,中国股市才有希望,定价也是这个道理,定价不能够偏向融资者,也不能过度偏向投资者,要在两者之间取得一个平衡,这才是一个合理定价。如果过度偏向融资者的话,投资者永远是奉献者,但如果过度偏向投资者,上市公司可能就往外跑,也不太合适。所以中间取得一个均衡,才是一个中国股市最终的一个追求。

  曹凤岐:我觉得怎么均衡,我也说过一句话,如果中国的资本市场成为一个融资者的天堂,投资者的地域,这个市场是不能够发展的。主要要偏向投资者,它是投资的市场。

  提问:中国的资本市场就是指A股市场,我觉得不应该仅限于A股市场,尤其要谈到变革与称赏,更不直接跟A股市场的细节连到一起,因为这些年它几乎就是不治之症,能不能把我们的突破点放在其他思路上,何况资本市场,包括民间资本市场,包括外汇市场。

  比如说我很有钱,我身边人很多人都在炒每股,都是普通人,还有一些没有职业的无业人员都在炒外汇保证金,可见中国的资本市场不仅仅是A股市场。

  而且要解决A股市场的老大难问题,恐怕也得从整体更根本的资本市场的构成上下工夫。

  贺强:这是个基本常识,资本市场不等于A股,资本市场的内容丰富,除了证券市场,还有期货市场,还有很多其他的市场,但是今天我们主要议论的好像是股市市场,只是我稍微偏离了一下主题,谈了宏观经济对股市市场的影响。因为一个阶段有一个话题的核心,因为资本市场范围太广阔了,不能一一来议论。谢谢。

  曹凤岐:我也讲多层次资本市场,公司债不是A股,实际上还有产权交易市场也是,私募股权,创投,这都是资本市场,长期信贷都是资本市场范畴,因为它是搞长期投资的。所以我们除了期权期货,资本市场是很广泛的。

  比如说美国,现在的股权融资已经不入债券融资多了,而中国主要还是靠股权融资,所以中国一开始把这个事情搞得还窄了。所以现在我们呼吁,发展多层资本市场,给老百姓更多的投资渠道,投资机会,这是应该的。

  李国旺:现在大量的人民币沉淀在香港,有些国际投资资本有意做人民币,大量先买买入做空,对我们国内影响非常大。我们中国经济内在的很多问题还没解决,人民币国际化过程当中,我们前面有两个国家受过了打击,一个是英镑,一个是日元,现在我们怕重复被人家打压的历史,所以人民币国际化,我们专门搞过一个主题,人民币真正国际化,肯定是被美国阻击的,这次他通过两个小岛把东亚大国要离间得很成功,两个小岛离间了三个国家。人民币加入没有办法国际化,可能会约束我们在座的投资家对外投资的方便。

  第二,资本项目不能自由化,也会影响我们,当然可以通过一些安排。这些题外话我就不说了,谢谢。

  李大霄:我来自深圳,我告诉大家一些信息,现在香港很多背包客,背着一包一包的钱到深圳存钱。第二个信息,我有很多朋友,原来是做港股投资的,现在不做了,现在是通过香港来买A股的股票,买A股的衍生产品,去年为什么我这么坚定2132是钻石底,其实这时候大底北洋钱抄走了。做了一首诗,国人悲观离去,钻石散落A股,洋人悉数收去,谁人动息我心。

  李剑峰:从数据来看,2007年我们的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占社会融资的比重是7.3%,我们的股票市场在整个过程当中,它是下降的。在去年9月份颁布了一个金融服务业十二五规划,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的比重占到社会总融资的比重达到15%以上,我们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为什么现在一方面我们看到股票市场的重要性在下降,我们从顶层设计这方面来看,我们还没有看到对于中国股票市场新的功能的表述,这是制约股市发展的非常大的不利因素。谢谢。

  董少鹏:谢谢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讨论到此结束,谢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