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时代.jpg

首届"中国并购·金梧桐奖"出炉 十五个典型案例获奖

作者:陈健健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5-03-24 11:41

    3月24日,首届“中国并购·金梧桐奖”颁奖典礼在京隆重召开,来自学术界、并购服务机构、企业界的500多名人士齐集一堂,见证了多个奖项的颁发,并共同探讨国内并购行业新机遇和挑战。
    “中国并购·金梧桐奖”由中国并购合作联盟主办,由中国证券报组织评选,依据创新性、影响力和增值性等评选标准,旨在打造国内并购行业在整合效果、专业服务、操作技能、创新能力等领域的高水平权威奖项。
    区别于以往各种并购评选,“中国并购-金梧桐奖”候选案例,均由并购合作联盟成员广泛收集和推选。并聘请专业机构的业务专家学者组成评选委员会,聘请专家学者组成顾问委员会给予点评和指导,保证了评选结果的权威性和公正性性。
    “这两年,国内并购市场一浪高过一浪,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主要、最活跃的并购交易市场之一。但到目前,并购行业还缺乏一个具有全国性影响力和市场公信力的评奖,这是我们设立金梧桐奖的初衷。”中国并购合作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民生银行投行部相关负责人称。
    记者获悉,会议当天共颁发了“新兴产业最佳并购成长奖”“传统产业并购重组最佳效果奖”“跨境并购最佳创新奖”“跨境并购最具影响力奖”“并购重组最佳创新服务奖”五大奖项。其中,2014年备受关注的超日太阳重组案此次荣获了重磅的“新兴产业最佳并购成长奖”。
    “本案中,ST超日的原股东避免了退市的巨大利益损失,11超日债持有人获得了本息足额兑付,协鑫集团以合理的成本控股ST超日,获得了A股资本市场平台,各个相关方实现了的利益共赢。江苏协鑫重组*ST超日,也是新能源产业近年来,最具影响力的一次产业整合,江苏协鑫重组*ST超日的举措与方案,兼顾了多方利益,圆满解决了"ST超日危机",也实现了江苏协鑫本身的境内外资本市场的对接与整合,实现了企业的产业调整与布局。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本案重要的资金和资本服务提供者,以复合型的创新金融服务方案深入介入本次重组,为方案得以顺利实施做出了关键性贡献。”金梧桐奖评选委员会针对该案例给出了评价。
    据了解,2014年中国并购市场涉及了房地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能源及矿产等23个一级行业。尽管并购金额和数量上传统行业仍占主导地位,但从增量看,新兴行业则无疑是亮点,活跃领域包括新能源、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互联网等。
    本次评选,亮点颇多。比如,针对所谓的传统的过剩产能行业,金梧桐奖也发掘出了经典案例“旗滨集团并购重组浙江玻璃”案,为传统行业的重组整合树立了标杆和典范。旗滨集团一直深耕传统产业,通过技术和管理使传统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本次,旗滨集团并购浙江玻璃,将一个破产的H股上市公司通过技术改造,管理再造,实现了收购当年就扭亏为盈的优秀并购整合效果。并购完成后,旗滨集团业务突破业务半径的瓶颈,一举进入华东市场,一跃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玻璃行业集产能、技术、管理和资本运营优势于一体的综合领先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另外,中国民生银行联合中投证券团队,全程为旗滨集团的本次并购提供了从并购财务顾问,战略顾问到联合股权投资、配套融资的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起到了融资安排人和项目总协调人的良好作用。
    此次颁出的“并购重组最佳创新服务奖”也颇受关注,获奖案例包括“申银万国吸收合并宏源证券”。据悉,此次并购是中国证券行业历史上最大的一起并购案例,合并公司总市值超过2200亿元。但“金梧桐奖”并非只关注交易金额,此案例获奖主要源于重组方案高度创新,即以存续公司吸收并购原上市公司,同时存续公司直接申请上市的方式完成并购重组; 重组后将形成“投资控股集团+证券子公司”的母子公司双层架构,方案充分考虑了各方股东、客户、债权人、政府等多方利益。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