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类banner.jpg

郑秉文:三中全会《决定》对养老保险在理论上有两层突破

作者:吕雷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4-12-28 13:27

  中证网讯 社会保障国际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4》发布式1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教授在发布式上表示,三中全会《决定》对于养老金制度在理论上有两个层面上的突破。第一个突破就是在名义账户NDC下消除了扩大激励机制的制约,为扩大账户提供了理论支撑。第二个是突破混合型制度。以下是他的发言实录:

  郑秉文:各位领导,今天是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主题为三中全会的理论突破与名义账户。感谢各位领导参加。

  第一单元发布报告,通告我们团队经过一年的工作的结果。

  致辞之前我必须向大家说一下,养老金报告是8个同志近九个月艰苦的工作的成果,他们今天从外地赶过来,我代表社科院的团队,对八位同志表示谢意!

  我们分报告写的内容非常集中,研究名义账户方面目前国内是最好的,也是最前沿的,最结合实际的。我们这个团队对国外的名义账户追踪也是最紧密的,目前手里做的名义账户最新的翻译,明年发布。如何看待中国三中全会改革形势,为什么向名义账户转型。我讲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三中全会《决定》全面深化改革社保的突破。

  三中全会内容十分丰富,核心思想是经济体制改革在现阶段应该深化,应该摆正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在社会保障领域是否有市场和政府重新处理关系的问题,在社会保障改革领域当中如何处理好五个市场的关系,这个思想是非常深邃的。三中全会决定45项内容对社会保障制度做明确的规定是这样的表述,为节省时间就不读了。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社会保障公平和效率问题相辅相成。同时指出全面改革的主要内容,主要内容完善个人账户制度,激励机制,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参保人的权益,这是核心。这条内容的关键是我们从以往的13年的做实个人账户试点,完善个人账户。

  确立可持续,精算平衡的原则。三中全会不仅仅强调坚持结合的形式,不仅仅是如何建立账户的形式,更重要是引入账户初衷,建立账户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我们要回归,回归建立个人账户的本原,本原目的到底是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

  理论突破我理解两层含义:在名义账户NDC下消除了扩大激励机制的制约,为扩大账户提供了理论支撑。1997年建立账户的比例是11%。东三省以外的其他省份做实账户的时候开始,世界银行和其他的学者一直问最终要做实8%。很难解释,要想扩大账户的比例,想提高激励性很难,受做实账户机制,转型成本,这个回顾告诉我们这个道理。

  第二个突破混合型制度,我们在建立制度之初,明确建立是混合制度,混合型制度有很多种,我们现在正式纳入到中国的混合制当中来,看成是我们所追随的这样的制度。还有一种是积分制的,混合型名义账户是从90年代初兴起,现在是7个国家采取这样的措施。中国在明年就是第8个国家,我们要成为第8个国家制度作为社科院做出的应有的贡献。

  第二点为什么要转型,我们做实14年,为什么不做实呢?我们也想怎么样来表达,得做一个解释,这个解释既很学术,又很艺术。从两条来解释:第一条向名义账户转型直接原因,第二条深层原因。直接原因是什么?表面上看是转型成本巨大,需要很多的钱,需要三万四千亿,已经做实四千亿,成本承受不了,财政压力大。在解决成本的时候各国有各国的高招,有的国家是私有化等等。但是当我们说直接原因的时候一定会问到一个事实,有三万四千亿的记账额,全国是二万八千亿,相差不多,一做实剩不了几千亿,压力不是很大啊?这个问题确实是这样的。有钱的地方做实的多,没钱的地方根本无法做实。这就是转型的直接原因,成本巨大。但是我现在确实也差不多有这么多钱,不可能做实差不多这么大的规模的账户原因,这是最后一根稻草,但是还有根本,就是深层的原因。我们做的是符合艾伦规律,就是大家学界都说的一个人口自然增长率,加上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二者之和,如果要是大于投资收益率的话不这么做有损失。就是二者相加,投资收益率或者叫内部收益率,或者叫生物收益率,实际收益率是有巨大的差别。这个差别在中国来说太巨大了,前面二者加接近15%,后面收益率就是2%,损失是12%,十几年损失一万三千多亿,这是巨大隐性的损失,这个隐性的损失就是为什么我们有这么多钱,不能做实这么多账户的原因。我们财政这么紧张还是有一些钱也不愿意做实的原则,上海从2008年做实两年,每年是2个亿的利息钱,这也是中央政府不愿意做实的原因。这么做是理性的,这个理性思维是导致目前制度转型的重要的深层的原因,是根本,承认也好,不承认也好。

  我们要这个账户的目的还有什么?只有一个目的,只有它是目前能够拯救这个制度的根本。我们在转型的时候向名义账户转型不应该简单的把账做空(混合化)。

  扩大账户比例,让账户持有人得到实惠,增加激励性,增加他们的缴费,未来可以获得更高的替代率,养老金更多一些,这是对个人来说。对制度来说可以增加制度的收入,扩大制度的老龄化,这个是转型的根本目的。

  我们这个研究设定了三个假定条件,一个是小账户,第二是16%+12%,第三是28%+0%,全账户,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要分析。重点放在第三个全账户上,全账户是本项研究的政策主张,我们倾向于全账户。全账户有很多的不同的假定,不同于小的方案。一个是引入社会养老金,规模和基础以2013年的3190亿为基础,占GDP不到0.5%,相当于替代率5%,统筹养老金来自于财政转移支付。统账结合的同城乡居保,现在的城镇职工来自于雇主的缴费。公共财政全民应该均等的制度。

  第二特点,如果用财政做一个统筹养老金的话把雇主养老金做成统筹基金,拿到以后可以得到9个制度上运行上的提升。一个最大的提升是我们消除了制度的便携性的困难,不能从这个地方转移到那个地方,统筹基金仍然为地方政府的羊肉。不能提高统筹层次,导致很多制度的弊端,这里有九条,不一一说了,非常的重要。人口老龄化加剧的情况下,财政负担不是很严峻的,全国4千万人党政机关地方单位分布在地方个人,在座党政机关好多专家,还有一些领导同志,做课题汇报!下面由课题组的五个同志给大家汇报,讲机关事业单位改革方案,然后对照机关事业单位的方案对企业进行改革,再对三个方案进行比较,以及改革潜在的隐性财政负担。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