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养老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在北京举行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5-12-25 19:33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发布式于2015年12月26日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和中国保险学会养老金分会联合主办,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社科院李培林副院长,中国保监会黄洪副主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王忠民副理事长在开幕式发表演讲。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学会组织和业界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在上午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内容宣介环节,四位专家学者对《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本年度报告的研究主题为商业养老保险,报告主要内容同时也是《商业养老保险顶层设计与发展战略》课题的研究成果。该课题由中国保险学会委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

  下午会议的分为三个单元,主题分别为:“政策视角: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学者观点:国外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经验”、“机构观点:商业养老保险市场发展机遇与挑战”。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单位以及保险公司的近20位专家学者展开研讨。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编写的第五部年度养老金报告。全书内容分为年度发展篇改革主题篇(一、二)和国际比较篇四个部分,共有24个分报告,将近40万字

  年度发展篇”是《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的传统内容,旨在对养老金领域当年的数据进行分析对比,提出看法。自2011年出版第一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1》以来,这个板块连续五年的内容已形成重要的“编年史”效应。迄今为止,这是分析当年养老保险形势动态最及时、最全面和最前瞻的研究报告。今年的《发展报告》分别对2014年度我国基本养老保险金制度和企业年金市场的运行状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发展也进入新的阶段。2014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各行业参保人数和基金收入增速放缓,缴费人口占比下降,在制度赡养率总体稳定的情况下,基金当期结余大幅减少,累积结余备付月数下降,基金财务可持续性面临新的挑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和领取待遇人数都进入低速增长状态。由于2014年国内资本市场表现强劲,企业年金基金投资收益创自2008年以来新高,但参加人数和缴费水平都未有明显上升,年金规模扩张再遇阻力。 

  众所周知,作为年度发展报告,《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每年都有一个主题(2011年是欧债危机、2012年是区域养老基金失衡、2013年是经办体系改革、2014年是名义账户)。今年的主题是“商业养老保险”。在主题报告“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战略:顶层设计与模式选择”中,社科院的研究团队分析了全球福利体制三类模式中商业养老保险的作用,提出了我国实行“多层次混合型养老保障体系的发展道路认为商业养老保险的地位亟需加强,这是新时期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储蓄和消费结构调整的现实需要,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是优化家庭财富结构的现实需要;提出了延税型商业养老保险需建立在个人账户基础之上,账户是第三支柱的支撑平台的观点;提出了商业养老保险五个功能定位的基本思路。

  改革主题篇(一)有两个分告,对商业养老保险的功能定位进行界定,重点阐述了建立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账户的意义。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面临着诸多难点,难以承载全部养老责任,市场化运作的商业保险在养老保障体系的支柱作用越来越重要,建立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账户是促进第三支柱发展的重要契机在运营模式,中国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账户制度应采取账户管理、税收优惠政策激励、产品以及市场机构准入机制的制度架构。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账户制度与个人延税商业养老保险政策结合进行试点在法律法规、税收政策、资本市场、投资者教育等逐步成熟后适时对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账户进行功能扩展,向符合养老金安全性、长期性、收益性管理要求的金融产品放开金,建立公民普享、简便操作和开放运营的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账户体系。

  改革主题篇(二)有五个分告,分别对商业养老保险的五个功能定位进行详尽阐述,提出了基本政策思路。一是个人和家庭养老保障计划的主要承担者主要阐述了针对失独、失能和空巢老年人的养老保障政策,包括“失独”家庭养老保险,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政策;二是企业养老保障计划的重要提供者,分析商业养老保险在解决企业年金受托人“空心化”问题、促进待遇年金化发放、丰富团体养老保险以及进一步完善员工持股计划等方面的作用和优势;三是社会养老保障市场化运营的重要参与者提出了商业养老保险在参与社保经办服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以及提供精算等专业化服务的建议;四是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促进者,分析商业养老保险进入养老服务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从政策支持和自身建设两个方面提出政策建议;五是经济增长和金融协调发展的稳定支持者,分析商业养老保险与经济增长和金融发展之间的互动机理,从专业化、市场化、全球化视角促进商业养老保险服务经济增长与金融协调发展。

  国际比较篇有14个分报告,分别对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瑞士、荷兰、意大利、西班牙、瑞典、芬兰、日本、韩国13个国家的商业养老保险制度进行了介绍、比较和总结归纳。总起来看,世界各国养老保险制度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压力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市场波动,财政赤字攀升等问题,在不断改革公共养老金制度的同时,各国不约而同地越来越重视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由于历史文化、价值观念、福利制度和经济社会制度差别较大,欧美国家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制度也存在较大差异。以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为代表的盎格鲁·撒克逊国家的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计划建立时间早、税收优惠力度大、制度设计灵活多样、资产规模大、投资收益高,因此这些国家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制度非常发达。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以法国、德国、意大利为代表的欧洲大陆国家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相对滞后,无论是资产规模、受益人口,还是在老年人退休收入所占比重来看,第三支柱的作用相对较小。但是,欧洲大陆国家普遍开始认识到发展第三支柱养老金的重要性,纷纷建立了各具特色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其中尤以德国最为典型。  

  五年来,中国社科院连续五年召开社会保障论坛,已成为社领域的一个重要平台,促进了产、学、研、政各界的广泛交流,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学术研究拓疆扩土,为业界发展提供咨询,逐步形成了在国内具有相当影响力、社会知名度学术品牌。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