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曹凤岐:大国金融理念不是大银行而是大市场

作者:叶松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5-01-17 16:41

  

  中证网讯 1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报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2015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在演讲中表示,理想中中国大金融,融资比例来说直接融资比例要超过间接融资比例,而且资本市场在中国实体经济发展中应该起更大的作用。吴晓求教授将此概括为“不是大银行,是大市场。因为市场有点太小了,大国金融不是大银行。”

  以下为曹凤岐演讲速记稿:

  曹凤岐:应该说中国目前也是大国经济,我们是以银行为主,和西方发达国家尤其美国最大的区别他们资本市场比我们发达。现在来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整整20多年,十九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我参加了十八届了,就是去年没有参加,我对你的支持很大了。

  第二在这个过程中我总的参加你的论坛,我的心情很压抑,今年心情好了,因为中国的牛市终于来了。

  说起股票市场的事,我说金融的问题,我认为就是资本市场还不发达,资本市场没有托起中国实体金融,发挥作用不是很大。从一个数字就可以看出来2013年中国是整个社会融资规模是17.29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是8.89万亿,占了62%多。今年是16万亿,我们对人民币贷款增加9.93万亿,占了59.4%。13年中国的债券和股票融资占整个融资规模大概11%,其中股票融资是占了1.3。今年比去年好一些,股票、债权占社会规模的17%,今年我们好一些。

  我们这么多年上市公司就两千六七百家,就是这样的情况。我们总的直接IPO规模,我们直接从IPO和其他的再融资来看,我们大概可能从市场上拿到6万亿。银行贷款今年是GDP增长10万亿,这样的市场怎么能够来托起中国的经济实体。原来我们说要改变中国的融资结构,但是现在我们还是以银行为主,他出现问题就是杠杆率,企业欠债,政府欠债,而且债都是银行的债。

  所以说应该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使这个市场变成一个现代市场,市场化的市场。使他能够在调配社会资源和企业资源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这是我理想中的金融,中国大金融,融资比例来说直接融资比例要超过间接融资比例,而且资本市场在中国实体经济发展中应该起更大的作用。

  主持人吴晓求:曹老师的中国大国金融理念不是大银行,是大市场。因为市场有点太小了,大国金融不是大银行。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