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三板趴.jpg

红榕资本总裁丁肇亮:新三板有四类投资机会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6-12-03 11:30

  12月3日,由洪三板主办的“首届三板趴之投资人群英会”在北京举行,红榕资本总裁丁肇亮发表了题为《用最合适的武器在新三板猎狩》的主题演讲。丁肇亮认为,未来新三板有四类投资机会,分别是折价退出、破发概念、低价定增及低价二级市场。

  以下为丁肇亮演讲速记稿:

  首先感谢洪三板,因为我们红榕资本很少愿意去外面跟别人做更多的沟通,因为红榕资本是一家一直专注于做风险投资的机构,新三板是我们业务中的一块。

  刚刚我听到莲忏大师的讲话,他有一个讲话是十五的月亮一定就是最圆的吗?我们现在看新三板,我认为它每天的月亮也都是圆的。当初我跟洪三板曹总有过很多的沟通,曹总一致认为我们基金净值很好看,这里有很多我的老朋友和新朋友。

  红榕是从2010年成立的一家专注于创业投资企业,我们主要投资于高技术领域,随着我们投资的企业它的成长,我们发现新三板在北京、上海两三个地方试点,这时候我们开始进行一个深入的调研,我们发现这可能会成为一个比较好玩的市场,我们不一定走IPO的道路,也许我们不一定去海外上市,也许我们可以走一个新的选择去新三板挂牌,也许新三板真的会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那时候有潜在这么一个机会。所以,我们从2013年开始关注了新三板。

  2013年开始关注,2014年的时候,新三板扩容,同时开始了做市交易第一批。这时候我们调研了大量新三板的企业。所以,我们的备案是2014年12月,我们成立了第一个专门投资新三板的基金叫红榕,后面就一直按照在新三板的布局,这是我们整个红榕在新三板上的基金,不多,只有6个。

  财通二号是混合型基金,是测试各类新三板、A股,包括期货量化对冲的实验基金,这个基金全是自己的钱。做得比较好,把分红加进去了,这个仅仅马上要清盘了。

  红榕在2015年4月份,也即新三板烦人历史巅峰,成立的基金,这个基金现在做的并不是很好,只赚了7%,实在太难了。

  财通一号是新三板上唯一一个完全只能通过做市买入来获得标的的券商托管的基金,是我们跟财政合作发行的,这个之间的表现是我们所有基金里最糟糕的,目前来说亏了15.3%,目前运行的周期是十个月左右了。同期我们业绩基准是-14.44%,我们跑出了大盘了。这个基金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在建仓初期我们看好战略新兴板的发展。所以,在座的所有人都知道当时这个机会,因为这个机会我们去投资了一些战略新兴板核心的一些转板的概念的企业。

  亿方博和博裕表现还是OK的,这是我们新三板的布局,我们不是一个很大型的机构,但是我们一直在做新三板,今天我们还在做新三板,下个月我们还会成立一个关于新三板的基金,它是针对新三板三个项目定增的。

  再跟大家补充一下,我们这里所有资金的净值,有做市交易的,按做市交易的价格来计算,没有做市交易的我们按成本价计算,如果一个公司停牌或者遭受巨额亏损我们会进行风险计提。这些都是真实的,不存在任何虚假的状况,红榕不做这个事情。2015年12月24号那天出了不准许投资公司挂牌的谣言,那天我们刚好完成股改正准备在1月份报材料。所以,这里面都是最高要求。

  今天讲新三板的投资武器,说猎狩不太好,应该说怎么去新三板寻找机会。首先我们要寻找新三板的定位?因为新三板是一个能够允许各类不同的投资机构、投资理念和投资者参与的市场,每个人都能够在这里获得他的价值回报,只是看你如何寻找而已。新三板目前为止有9754家企业,这个数据已经非常恐怖了,因为A股发展了这么多年,只有大概三千家左右,新三板这么几年,我还记得2014年年底我们寻找新三板标的的时候,整个市场上浮现出来的标的就那么几家。当时在上还有一次东方证券组织的路演,那时候我们看这些企业好便宜,后面变的很贵,现在又发现这些企业好便宜好便宜,市场是个轮回。

  新三板里创业者很多,有各种VC基金、并购基金,我们认为新三板是介乎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的市场,我们红榕从来不对市场未来的发展做预判,我们不管未来利好还是利坏,我们只去估计最糟糕的状况,我认为现在新三板已经足够糟糕了,所以,它就是一个低估值、低流动性,规范的信息化披露和融资效率的市场,你只要能找到钱就可以了。

  我们的理解,新三板首先它提供了一个信息平台。当初我们在2010年公司成立的时候,我们在做寻找VC项目的时候,那时候非常困难,我们是用苦力的,我们去寻找各个地方的科技技术、金融办、科信局、中小企业招商部门、工业园区,一家家跑过来说请给我一个名单,让我在这个地方调研一下有没有什么好的企业我们想投资。

  现在看到新三板什么情况呢?新三板很多企业都是相对来说,对我们来说已经有一个非常好的信息平台的机会,我们选择标的的难度比原来没有新三板的时候已经降低了,这是我们应该感谢新三板的地方。

  第二,新三板有相对来说比较规范的披露,这是远比之前做VC/PE环境好很多倍,之前我们很容易被各种各样的及给也好,公司也好,看到各种假的商业计划书,现在看那些公转书,即使有大量的财务造假,这不可否认,但是你至少可以很容易的找出来,也很容易看出这个公司到底在干嘛。它比原来的VC/PE市场还是好很多,当年做VC基金都是七年期的,当然这都是朋友认购,不存在什么流动性,除非IPO。今年我们通过在新三板实现完整退出,当然总金额五千多万不是很大,但是至少让我退出了,而且我赚到钱了。所以,这个流动性肯定比原来好很多的。所以,我们认为新三板作为一个像我们这样风险投资公司的平台已经表现非常出色。这是我们红榕对新三板的定位。

  同时,新三板有大量的基金参与者,参与公司达到两千多家在新三板里有投资布局的,这是根据各种定增信息等等寻找的。从2015年1月1号到今年7月15号四千多家企业机构参与了新三板的投资,这里面有不同类型的机构,在座所有人都是这里面的一员,我们也可以看平常我们在业内沟通时我们每个人的投资思路,比如最近流行的一些转板等等。

  所以,我们认为新三板是一个年轻的新三板,是一个年轻的交易所,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不能对股转有更多的要求,因为一家机构是左右不了市场的发展的。我们更多的是如何利用好市场现有的规则,如何利用好现在市场的一个机会去做到准确的投资定位,然后在这个市场上赚到我们能够赚到的钱,这才是我们投资机构应该去思考的问题。三板的月亮永远都是圆的。

  如何寻找一个自己的定位呢?刚刚的标题,新三板猎狩更多的寻找自己,你是一只老虎还是一只豹子还是一只老鼠都应该首先让自己吃饱穿暖,但是你不一样的体型和饮食偏好,所以,一定要寻找合适的目标,不能我是一只老鼠想吃一只水牛,这就颠倒了,你应该吃的是粮食。所以,首先我们应该根据自己基金的期限,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第二你的投资议题。第三你的风险偏好。我们要明确我们在新三板要做什么样的投资。同时寻找自己的价值,我们愿意做什么投资,不愿意做什么投资,这样一个机构初期很难在新三板跑偏,能够做到比较精准的寻找你的标的。现在做很多事情,包括资本套利,短期投资,风险投资,战略投资等等都可以,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包容性的市场,只是看你做什么。

  打个比方,现在很流行的一些玩法,资本套利,我们讲套利就是一些市场的短期行为,比如大家看到的某些股票的开盘、复盘的当天巨幅的震荡,都有,包括未来出现的老大哥九鼎的复牌,当天可能有大量的市场机会,这种市场机会如果是一个以套利为主的基金会投资者,这是我们最好的喝酒吃肉的一个时间。红榕也做了一些尝试,红榕一号做市的股票我们也做了一些。从短期来说收益特别丰厚的。去年A股暴跌,有一天我们几笔投资两天赚回80%-100%的时候就是在新三板上,这是一个很恐怖的数据,当然资金量不会很大,但是你就这么几只票打下来,运行比较好的,第二天大量停牌,千股停牌,我们那几只没停,成功套现走人了,资金量就几百万左右,现在随时存在,包括贫困线的概念股,IPO转板概念股,而且还有更大的机会各位应该把握就是我们机构投资者对个人来说最大的有时在我们信息的获取能力?其实新三板上有大量的信息是可以提前获取的,特别在企业调研过程中你可以大量获得它的报表,我们不能说报表的数据,它的业绩,很容易获得的,你只要看它的产业链就知道,这种你提前在年报或者半年报蛰伏必然有比较好的表现,做资本套利是非常容易赚的。

  还有我们做一些短期投资,跟大家分享的案例,在做市的股票里很多企业是没有被发掘的。我们团队做的,我们买了联赢激光的股票,为什么我们会买这个呢?联赢激光是激光焊接设备制造商,主要做锂电池焊接的,红榕做VC出身有这么个习惯,我们有风控规定,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如果买的金额超过100万你必须做现场调研,这是对投资经理一个强制性的要求,如果没有现场调研材料不得建仓,而且这个调研的要求还是蛮强的,因为红榕把新三板当作战略的起始点,如果你在前期的时候你投资新三板企业,也许三年以后、五年以后,十年以后这家企业会成为一家A股里的巨无霸,凭借你的关系,说难听点以后在A股低潮发一轮定增就把这十年的成本全部赚回来,这是我们对新三板最大的希望,就是发现种子企业。

  当时我们看的时候去了很多的调研,我们还发现一家投行给联赢激光推荐客户,我们认为它在锂电池焊接的细分领域应该成为行业比较具有优势,比较领先的机构。同时我们可以看到锂电池的整个行业在爆发。锂电池行业的爆发可以看到的是我不在锂电池能不能赚钱,因为锂电池每瓦时的价格一直在下降,但是我确定的是你投资锂电池的生产必须买锂电池的设备,我们认为锂电池的设备企业是一个更加具有安全标的的标的,比买锂电池更划算。这个时候我们就买了它。当然后面也赚了一些钱,这只是我们举的一些例子。我们讲在新三板上也是有很多短期投资,短期价值发现的机会。

  长期投资是我们主要做的事情,做各类的以VC/PE的思路,以股权投资的思路在新三板上发掘大量的可能没有做市的,根本没有任何信息的标的。这是我们主要做的,因为我们现在对新三板的企业进行全覆盖,我们有大量的数据驱分析新三板上每家企业他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我们会大量的进行市场调研。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