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三板趴.jpg

王道仁:新三板更需要投资人擦亮眼睛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6-12-03 11:51

  王道仁:大家好,新三板到今天为止,我们是会计师事务所,也在关注投资,也有一些对目前新三板投资的认识,刚才说新三板是最有机会的股权投资,是吧?我个人觉得新三板也是最有风险的一个股权投资。为什么呢?因为新三板大多数企业我们还不一定能看得懂,这个市场是一个有风险的市场,更需要投资人擦亮一双眼睛看这个市场,也希望我们有一个间接的眼睛看这个企业。

   

  新三板这个市场有一点像中国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变资本市场的业态,我们将近九千多家新三板企业,年底将近有一万家新三板企业,这些企业在我认识的企业当中基本是细分的市场里最好的企业,或者说是前三名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基本上代表了中国民营经济,中国经济创新的一个动力的源泉。如果这样的企业将来不好的话,这个国家经济想好是不现实的,想结构升级也是不现实的。这一块肯定是最好的一些企业潜伏在这九千或者一万家企业当中。所以,这些企业必然会有60%,甚至70%的企业可能会死掉,可能会被并购掉,可能会消失,因为毕竟他们太年轻了,他们是真正的走在创业路上的企业,不是已经创业成功的企业,不像中小板,创业板,那里的风险小得多,这里的风险非常大。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因为百分之六七十的企业在艰难的生存战斗中死掉了,相应还有百分之二三十和10%5%非常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这些企业正是中国经济的未来,正是未来的微软,未来的IBM,未来的马云,可能就会在新三板的企业中诞生,这是必然的,从这个角度讲,新三板又是最好的股权投资的战场。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刚才丁总讲的一个观点我也很认可,我们作为投资新三板的投资人,我能感觉到有一种浮躁,很多人是短视的。比如我们投资2+1”,甚至“1+1”,去年5月份前后机会企业抓住了,投资人吃亏了,但实际上这是不正常的,一个理性的市场,一个快速成长的企业,我们的投资不能是投机,更需要陪伴,仅仅投资不陪伴其实是在撞大运,这是很危险的。因为这个快速增长的企业,我们带给它的,我觉得不仅仅是给它资金,不仅仅是给它钱的支持,更需要带来资金同时观念的改变,思维的变化,视野、格局更大,这些东西是需要我们投资人去慢慢支持这些企业的。

   

  我接触的新三板企业,我的一百个客户当中大多数企业家已经跟不上公司发展了,他的观念已经跟不上公司的发展,这个靠他自身的改变是很难的,需要我们投资人,需要我们一些服务于这些企业的人给他助力,给他支持,给他打开视野。这可能比我们投钱更重要,这种陪伴不是一年两年能解决的,而是三年五年。这是我对我们投资人算是一个提醒。

   

  同时,对于我们的企业人,我想一样,大多数企业人不要光想着上市,你们的内功练好了没有,如果你们内功没练好,你们本身跟不上公司发展了,你们老大还想着转板,其实越这么做越危险,越要慎重,更多的先把内功练好。我的60多个客户已经挂牌的企业大多数人内功并没有练好,他想到创业板三亿、五亿企业家要具备的素质还有很长的距离,这样冒然上主板即使被投资人看到了,你能不能长久很难说。这是我对企业人的提醒,我们更要把自己准备好,在这个流动性比较弱的前提下,我们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练内功,春天就快要到了,但是我们要静下来,静下来,静下来!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