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三板趴.jpg

蔡奇霖:对企业的筛选比对行业更加重视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6-12-03 11:53

  蔡奇霖:对新三板前面几位嘉宾都讲了很多,我想通过我们的经验来分享一下我们公司是怎么样选择投资的标的和方向,丁总讲每家投资机构都要对自己做个定位,我们的定位更多是比较保守,追求稳定投资的想法。我们跟很多机构不一样,我们对行业的筛选是相对比较不那么重视,我们可能更重视的是在新三板企业,落地到每一家企业的不一样,没有一个行业永远的高速成长,国内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整个经济更多是一个周期性,是一个循环性,对各行各业来说,我们认为更重要的应该是企业本身的价值。所以,我们愿意花更多的时间了解这家企业经营团队,甚至是老板这个人对这个企业未来的发展的定位是什么,还有这个老板本身资金的实力,这个老板本身做企业的思路,还有就是这个企业它对于金融市场,对于资本市场的看法,跟刚才王总提到,这个企业家,这个经营团队到底有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应付更高一级的资本市场。

   

  所以,针对这个企业本身,我们认为即使是处在一个相对比较传统或者比较不好的行业,只要这个企业,这个企业家本身他有很好的资本运作金融方面的一些想法,他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一个比较好的规划和思路的话,我们认为这个企业都是值得投资的企业,不在于处在什么行业。我们认为对企业的筛选比对行业来得更加重视。

   

  另外,我们可能也跟一些其他机构的想法不一样。我们希望在这个企业处于一个相对比较好的,不管资金状况,还是各方面企业运营是再一个比较好的情况下来进行投资。现在三板上九千多家公司,非常多的公司好像是为了快速融资,公司的发展已经在一个生存的问题,我没有这笔钱已经没办法生存下去,我们宁愿找一些我挂牌,我定增融资是为了要发展,而不是为了要生存这样的企业,我觉得这样的企业第一它没有生存的压力,第二他拿到融资之后是为了要让企业转型,要让企业更好的发展,更好的成长。我们觉得这样的企业可能在这九千多池子里是一个相对来讲比较好的选择。

   

  我们认为经济是不断在循环,我觉得不管是哪个行业,我们投资都是为了赚两个部分的钱,一个部分是价差的资本利得,另外是赚企业利润给予投资人的分红。我相信只要选的企业是好的,这个经营团队是好的,只要大环境一好,只要风一来,那我们选的写企业都可以帮助我们赚到资本利得,都可以帮助我们赚到价差,大家经济不好,尤其多数时间风没有来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希望企业是可以给投资人稳定的一个分红,稳定的现金流。所以,这是我们对于新三板市场,对于企业筛选的一些想法,也是跟各位交流一下。谢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