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江苏吴江中国东方丝绸市场股份有限公司重组说明会 > 相关报道

东方市场由国资控股变国资参股 江苏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形式

作者:来源:江南时报2017-09-27 14:05

  近日,停牌逾5个月的东方市场接连发布30余则有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其核心内容即拟以4.63元/股,向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虹科技)、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下称国开基金)非公开发行27.57亿股,作价127.62亿元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下称国望高科)100%股权。

  值得指出的是,本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国资控股转为国资参股

  据东方市场2017年中报显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江苏吴江丝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丝绸集团),持有其26.51%的股份,苏州市吴江东方国有资本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国资)为其第二大股东,持有11.01%的股份。

  而吴江区国资办则通过持有丝绸集团及东方国资100%股权共计间接持有东方市场37.52%股份,为其实际控制人。

  8月20日晚间公布的重组方案显示,被收购标的国望高科2016年末总资产为147.37亿元,2016年末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38.82亿元和10.91亿元,占东方市场2016年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的比例为296.66%、1750.29%、741.46%。

  而交易方案中拟发行的股份数量27.57亿股约为目前东方市场总股本12.81亿股的两倍,交易完成后,盛虹科技将获得27.14亿股,国开基金将获得0.42亿股。

  “这意味着,在江苏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号召下,东方市场将由国资控股变成国资参股,盛虹集团也将借此获得资本市场的助力借壳登陆资本市场。”一位接近苏州国资人士表示。

  事实上,即将掌舵东方电子的缪汉根、朱红梅夫妇并非无名之辈。公开资料显示,1965年出生于江苏吴江的缪汉根以印染、纺织业起家,其一手创办的盛虹集团目前拥有石化、纺织、能源、地产、酒店五大产业板块。2016年,盛虹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69位。此次被收购标的国望高科正是盛虹集团旗下化纤业务的主要平台,从事民用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POY、FDY及DTY等多个系列。

  江苏国改深化

  东方市场针对国望高科的收购,正是江苏省深化国资改革的重要一步。

  关于本次交易的背景和目的,东方市场在公告中称,受制于近年来经济增速放缓,上市公司现主营业务的增长空间较小,发展空间受限。为响应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号召,本次交易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将上市公司原有资产与标的公司进行深度整合,发挥协同效应盘活国有资产,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事实上,混改和整体上市正是江苏省国企改革提速下的工作方向。

  近日,江苏省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推进会指出,上市公司要借助资本市场的筹资优势和产业整合功能,把主业做强做大。与此同时,要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新形式。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