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黄洪: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作者:张典阁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7-12-24 10:35
  

  

  中证网讯(记者 张典阁)12月24日,由中国保险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养老与健康保险50人论坛成立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7》发布式”在京召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参加会议并致辞。

  黄洪指出,建设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既要借鉴国际经验,更要立足中国实际,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之路。在建设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立足我国发展水平,平衡好人民群众有保障、国家财力可承受、经济发展可持续之间的关系,既要发挥政府保障基本的基础作用,也要发挥市场提高质量的放大效应,坚持发展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打造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黄洪认为,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首先第三支柱要承担起一定基础保障功能,有效弥补第一支柱替代率缺口和第二支柱覆盖率的短板,形成稳固可持续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

  其次,第三支柱的首要属性应当是保险属性,应当从具备收益保证、长期锁定、终身领取、互助共济等独特功能的商业养老保险起步。

  第三,应当在商业养老保险保障形成一定积累后再适时拓展商业养老金融产品的范围。

  他表示,要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在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首先要突出专业优势,充分发挥自身的清算技术、专业服务和风险管理等优势,积极参与经办基本医保、承办大病保险、放大保障效应、减轻政府财政负担、提高基本医保制度运行效率、改善就医体验。其次,要提升服务质量,发挥主体作用,注重高质量发展,通过设计灵活多样产品,提供基本医保三个目录之外的健康保障、医疗保健和护理服务,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保障需求,降低老百姓的医疗负担。第三,要管控费用漏洞,发挥自身技术网络等优势,参与医疗行为管控,降低不合理的医疗费用,保障合理的医疗支出。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