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李培林:发挥智库作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

作者:张典阁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7-12-24 10:33

   

  中证网讯(记者 张典阁)1224日,由中国保险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养老与健康保险50人论坛成立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7》发布式”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参加会议并致辞。  

  李培林表示,就老龄化的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和老龄化的速度而言,中国的老龄化史无前例,这造成了两个结果:一是中国的未富先老,中国目前的人均GDP水平远低于同等老龄化程度的国家;二是家庭的快速小型化,单身家庭、单亲家庭、失独家庭、空巢家庭大量增加,传统的家庭照料的功能在快速的弱化。这些结果要求投入更多智力资源对此进行长期的跟踪研究,积极探寻人口老龄化给中国社会经济各个方面带来的诸多影响,尤其是对社会保障制度造成的可能冲击,并在此基础上做好制度设计,防患于未然。

  他认为,智库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又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指明了根本方向。要发挥智库的功能,就必须切实地加快智库的建设和创新,尤其是组织形式和管理形式的创新。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