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胡晓义:三方向发展长期护理保险

作者:张典阁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7-12-24 11:49

  

   

  中证网讯(记者 张典阁)1224日,由中国保险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养老与健康保险50人论坛成立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7》发布式”在京召开。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出席并发表演讲。

   

  胡晓义表示,社会保险现在可以从两个角度归类:一个角度是按照待遇的类型分类另外一个维度从期限上分类。两个维度交错起来有四个象限,现在五项社会保险制度是填充了三个象限在长期的待遇给付方面有养老保险,这是典型的长期现金待遇给付在短期现金待遇给付方面,有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里面的津贴待遇,这是属于短期的现金待遇短期的服务供给,包括医疗保险还有工伤生育的医疗照顾。第四象限是长期服务供给而长期护理保险就是这样一种需求,这是应该填充的领域。

   

  胡晓义认为,发展长期护理保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一个资源重新配置的过程,从基本方向上来看,需把握三个要点。第一,统筹多层次的体系架构;第二,统一覆盖的范围和标准;第三,统筹利用各种社会资源。

   

  他最后表示,长期护理保险是跨越养老和医疗领域的新的事物,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学界及社会组织共同参与。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