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林岱仁:大力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前提是安全性

作者:张典阁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7-12-24 12:40

  

   

  中证网讯(记者 张典阁)1224日,由中国保险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养老与健康保险50人论坛成立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7》发布式”在京召开。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岱仁在会上发表演讲。

   

  林岱仁认为,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除了第一支柱,还有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当前第一支柱发展的非常好,第二支柱、第三支柱发展缓慢,这对整个国家社会保障体系长期发展来讲是不利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到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全面建设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和“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加快老龄事业等等战略目标的提出,对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提供最大的支撑面。

   

  对于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关键,林岱仁表示,大力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核心是长周期的有效管理。一方面要根据客户生命周期的不同特点适应客户不同年龄阶段的风险偏好,实现积累期和领取期的无缝对接;另一方面,还要将养老资金的运用与一般意义上资金运用区别开,更加注重资金运用的长期性和稳定性。

   

  他表示,当前我国仍处在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加强民众金融风险教育阶段,能否确保商业养老保险的安全,进行严格的风险管理,是大力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重要前提。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