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郑秉文:商保和社保结合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作者:张典阁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7-12-24 12:30

  

   

  中证网讯(记者 张典阁)1224日,由中国保险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养老与健康保险50人论坛成立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7》发布式”在京召开。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论坛联合发起人、保监会重大决策专家委员会委员郑秉文在会上介绍论坛背景及发展规划。

   

  郑秉文表示,十九大重要论述为建立中国养老与健康保险50人论坛指明了方向。十九大报告指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兜底线”是指社保的定位,“织密网”少不了商保的参与,“建机制”指的就是社保与商保之间建立起互动的机制,建立起一个覆盖商保和社保的顶层设计。“多层次”是指商保参与整个社保体系的必然趋势和必然要求。

   

  郑秉文认为,对保险而言,如果说经济领域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是防止触动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等,那么在民生领域保险服务社会大众的重要领域,必然包括养老和健康。十九大报告提出平安中国和健康中国,在平安中国这个概念中必然包括养老,在健康中国这个战略中必然包括商保的健康保险。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