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金维刚:八点思路构建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作者:张典阁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7-12-24 15:27

  

   

  中证网讯(记者 张典阁)1224日,由中国保险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养老与健康保险50人论坛成立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7》发布式”在京召开。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出席并发表演讲。

   

  金维刚表示,去年人社部出台了《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目前来看,试点已经进行了一年多,制度的框架基本形成,保障的范围、资金的筹集、待遇的支付、管理方面已经走上了一个初步的发展阶段。但是还是存在很多矛盾和问题。

   

  金维刚认为,结合目前各个地方试点和国外的做法和经验,对于如何构建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合理界定长期护理保险保障的范围,重点还是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失能、失智人员的生活照护费用提供资金支持;第二强调个人责任;第三,政府应当承担对长期护理保险的财政支持责任,并且建立适当稳定的投入机制;第四,长期护理保险应当具有独立的操作机制; 第五加紧研究制定对失能人员等级标准评定的国家标准;第六,加强对长期护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并且针对这个职业建立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第七适当提高护理人员薪酬待遇水平,加快建立适应护理服务需求的专业化护理人员队伍第八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开发商业性的长期护理保险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