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中国养老与健康保险50人论坛成立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7-12-24 10:55

  伴随我国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快,以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需求日益明显,我国养老与健康保险市场正朝向回归本源与创新变革的新方向转变。为提升养老与健康保险服务实体经济与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中国保险学会的姚庆海会长与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的郑秉文主任以个人名义联名发起成立学术平台“中国养老与健康保险50人论坛”。

  50人论坛成立会议首先由发起单位两位领导中国保监会黄洪副主席和中国社科院李培林副院长分别致辞;随后进入领导讲话阶段,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万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岱仁,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保监会重大决策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敬惠先后发言。最后,由论坛联合发起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研究员介绍论坛背景与发展规划。

  50人论坛启动仪式与《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7》发布仪式之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秘书长曹德云主持论坛核心成员发言单元,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教授,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彭毅,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艳华、长江养老保险公司总经理苏罡、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丽英分别发言。

  论坛宗旨有三:一是繁荣和促进我国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的研究事业,提升整体研究水平,聚焦养老与健康保险领域的创新发展,提高医养结合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借鉴发达国家医养融合发展的有益经验;二是加强我国养老保险与健康保险领域政策面与学术面的交流互动,以政策探索和学术研究的交流平台的形式,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建言献策;三是宣传党的关于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的大政方针,以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改革的鼓与呼为己任,正确诠释政策文件,积极引导社会舆论,站在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的改革前沿,成为主流媒体不断发声的主要阵地。

  论坛采取设立常态化学术机制与举办非常态化学术活动相结合的运作方式:论坛设立学术委员会作为智力支持机构,由国内外养老与健康保险领域重量级专家组成;论坛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养老与健康保险领域高峰论坛、研讨会、发布会,并同步发布相关报告、指数、标准等前瞻研究成果。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