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钟蓉萨:加大精算能力 做好养老金精算统筹安排

作者:徐昭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8-07-07 18:48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发表演讲 本报记者 车亮/摄

  中证网讯 (记者 徐昭)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副会长钟蓉萨3日在《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发布式暨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研讨会上表示,要通过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让养老金的投资更安全。整个养老金安全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统筹安排,要加大精算能力,测算好一二三支柱之间应该如何去平衡发展,同时考虑到各省、各地人口结构和老龄化的程度,做一个顶层制度安排。

  “养老金的养老投资目的其实还是要保值增值,光存到银行,如果拿利息或者买国债,其实就不要在养老金投资了,老百姓存银行得了。”钟蓉萨认为,所以我想这个如果为了退休生活,不下降,就是精算,刚才是说从国家的层次算清楚国家的大账,但是如果从老百姓的层级来讲,如何通过精算来提高个人养老的安排和测算,我觉得这也是需要科学的方法。一是本金亏损风险,二是投资收益不足的风险。

  钟蓉萨表示,整个养老金安全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统筹安排,要加大精算能力,测算好一二三支柱之间应该如何去平衡发展,而不是光是说三支柱要怎么发展,没有顾及到国家的负担,未来其实可以有一个国家层级的精算,同时考虑到各省、各地人口结构和老龄化的程度,做一个顶层制度安排。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