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房连泉:社保制度应适应新业态

作者:赵白执南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8-07-07 18:48

   

  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宣介《精算报告》 本报记者 车亮/摄

  中证网讯 (实习记者 赵白执南)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秘书长房连泉3日在《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发布式暨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研讨会上表示,精算数据显示基本制度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 政策应当适当调整应对变化。

  房连泉建议,政策方面,一是规范当前待遇领取资格条件并加以完善,二是提升统筹层次,完善社保基金储备制度,三是提升缴费与待遇的关联性,四是改革完善个人账户制度,五是进行一揽子的系统设计。

  房连泉指出,精算数据显示基本制度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主要有三个判断。一是,当前制度扩面仍有一定潜力,但是赡养负担正持续加重。原因在于一是正规部门参保人群已基本全部覆盖,以个体身份参保的灵活就业者和自雇者等难以实现快速增长;二是产业结构逐步升级,新业态带来新增就业人员扩面难度也在加大。第二个判断是,各省赡养覆盖进一步分化。

  三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增速下调,支出形势更趋紧张。原因在于,一是扩面速度下降,二是未来预测工资增长率也会下降。制度结构不改,将会出现收不抵支。此外,房连泉坦言,“基金结余会更加集中像少数省份,比如广东、北京,能占到全国累计基金结余的接近一半,如果加上江苏、山东,甚至能占到全国经济结余的70%。财政补贴也是分布不均衡的。”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