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晓军:长寿风险值得去重视

作者:林婷婷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8-07-07 18:48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王晓军发表演讲 本报记者 车亮/摄

  中证网讯 (实习记者 林婷婷)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王晓军3日在《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发布式暨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研讨会上表示,所有国家都会面临人口老龄化,人口老龄化在现收现付的制度下必然会面临可持续的问题。在人口不断延长寿命的过程中,要建立一种跟寿命延长挂钩的调整机制。

  王晓军表示,长寿风险值得去重视的因素,长寿风险有人认为对社保影响不大。但实际上,长寿风险对社保的压力从储量上看仍然还是很大的。按照我们的测算,能达到GDP的3%水平。

  王晓军表示,在人口不断延长寿命的过程中,即在长寿风险下要建立一种跟寿命延长挂钩的调整机制。全国统筹,提高退休年龄,增加缴费的基数,鼓励更长时间的缴费。如果要真正实现再分配的机制和保险机制、激励机制和分配机制,要在制度上有所区分,才能更好来促进制度的可持续性。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