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窦玉明:充分利用养老金特性 提高投资回报率

作者:赵白执南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8-07-07 18:48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玉明发表演讲 本报记者 车亮/摄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赵白执南)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玉明3日在《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发布式暨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研讨会上表示,应充分利用养老金特性,提高投资回报率。

  窦玉明表示,我们国家养老金管理上没有利用好养老金的投资特性,地方基本养老金只有2.4%的回报。养老金投资中要充分利用好养老金的特性。

    他指出,养老金具有三方面特性。一是在时间维度上,养老金投资期限可以很长;二是在流动性维度上,养老金投资不是太需要流动性,不要求今天存、明天取;三是养老金投资还可以承受波动性,由于持有时间长,中间产生波动性没关系。

  窦玉明还指出,养老金投资可以简化为三类资产投资,一是现金类,二是债券类,三是股权类,应提高投资回报率。窦玉明直言,“现在投资中犯的最大错误就是告诉大家要安全,安全就是买国债、放入银行存款,而安全的结果就是30年之后,养活不了自己。”他预测,现金回报率未来约为2%,债券类资产回报率约为5%,而股权资产回报率约在10%到20%之间。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