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主权养老基金国际比较与战略定位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8-12-28 10:16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联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共同举办本届论坛“主权养老基金国际比较与战略定位”,邀请国内政、产、学、研等各界大咖共商中国主权养老基金的发展之路。同时,本次论坛也将发布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先生作序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8——主权养老基金的功能与发展》。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8》新书介绍

  人口老龄化是当今世界很多国家面临的社会问题,其影响极其广泛和深远,不仅对未来各国经济可持续增长带来巨大挑战,而且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化的国际背景下,也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未来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因此,各国都非常重视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和社会带来的各种影响,主动采取各种措施来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其中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建立主权养老基金,并不断拓展投资领域。尤其是进入20世纪,一些发达国家的主权养老基金开始进入资本市场,进行市场化投资,并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减缓了人口老龄化的不利影响,并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未来老年人退休权益支付能力的可持续性。建立主权养老基金并进行市场化投资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基本共识。

  中国考虑到自己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并顺应时代潮流,于2000年建立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非缴费型”主权养老基金),并进行市场化运作,且取得了较好收益。进一步,20158月国务院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缴费型”主权养老基金)也开始市场化运作,相当于中国已经有了两支主权养老基金。但是,这两个基金的性质并不完全相同,其治理结构、资本配置和风险管理面临着进一步理清的需要。同时,中国经济也开始进入新常态,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过去的成功实践也面临新的不确定性,改革势在必行。但对未来我们并没有现成经验,这就需要我们对国外主要主权养老基金进行有针对性的比较研究。

  毫无疑问,主权养老基金投资资本市场利国利民,但随着基金规模的迅速扩大,对一国资本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大,也需要我们开展相关的研究。实际上,主权养老基金的投资方式及其变化越来越成为基金、保险、信托和银行等金融机构所重点关注的对象。同时也不可否认,主权养老基金也为这些金融机构的业务成长提供了巨大市场,直接参与主权养老基金的投资运作已经成为市场机构普遍争取的机会。但是,哪些机构可以成为承担这些业务不仅需要相关部门的谨慎考量,也需要相对客观的遴选标准,这也是中国主权养老基金面临的现实困境。

  基于以上考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今年重磅推出年度重点研究成果,即《养老金发展报告2018》,主题为“主权养老基金的功能与发展”,包括1个主报告和35个分报告以及1个附录,近百万字。这部著作所具有的前瞻性必将引领我们思考,丰富国内养老金研究领域;所具有的系统性必将增强这一研究的整体性,填补国内空白;所具有的探索性也必将带动更多、更有价值其他研究的跟进,开启学者的头脑风暴;所具有的借鉴性必将有益于刚刚启动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实践,顺应了中国改革的需要。为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先生在百忙之中欣然为本书撰写序言。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先生也热情洋溢地为本书特别撰写主报告。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