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政部社保司司长符金陵:继续推动职业年金投资运营工作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19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发布式”上表示,当下,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抚养比持续走低。财政部将继续推动职业年金投资运营工作,预计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年金基金的规模都将呈现稳定快速增长的态势。

  符金陵介绍,21世纪前期将是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最快的时期,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呈现出了老龄化速度快、规模大、未富先老等特点,受此影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抚养比持续走低。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将直接导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总量增收下降,这将对下一步基金投资运营工作带来挑战,需要有关部门及各有关方面群策群力、统筹谋划地加以应对。

  符金陵表示,对于人口老龄化,国家目前已经做出了有效的政策储备,划拨国有资产、增加财政资金等措施都在各个部门有力推进。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当前养老保险基金领域的中心工作就是要推动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从目前情况看,统筹层次的提高使资金的使用效率得以提高,有效减轻了当期支付压力,为基金保值增值创造更大空间。相应效应会在未来几年内逐步显现。

  符金陵透露,年金基金的投资规模也在迅速扩大,除个别省份外,全国各地和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均已启动职业年金投资运营工作。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推动这项工作,预计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年金基金的规模都将呈现稳定、快速增长的态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