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致辞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1-24 15:40

    主持人:作为主持人,其实我想和领导还有老师站在这个舞台上的时候会有同样的心情,就是好开心,就是高朋满座,坐无虚席这样的场合,首先请朱书记来为我们做贺词。    
      朱书记:尊敬的我的学长光绍学长,尊敬的曹凤岐老师,中国证券报总编辑林晨同志,还有各位嘉宾,北大校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在咱们党的十八大之后不久能够在北大,在光华学院这个讲堂举行中国国际市场博弈转型的论坛,还有北大光华金融协会成立这样一个庆典,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各位嘉宾和各位校友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欢迎和这次活动的祝贺!
      本来我看了一下曹老师,看了一下光绍和这次活动主办方,我想今天这样一个金融论坛各位都是专家学者,都是北大EMBA这个群体在我国证券界和金融界的金融代表和北大同学,这方面我是门外汉,大家说你是北大书记你应该来祝贺这个活动。上次有一个活动讲了三句话,我说这次还是三句话,这样一个活动作为母校发自内心的给予拥护赞成和支持,希望像这样的活动,无论是在人文学科领域还是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医学等领域,在北大的校园我们希望越多越好,真的希望你们这样的活动在北大进行,我还是要对光华学院的同仁和伙伴们你们办的对和好,曹老师也是我的伙伴,我也特别向中国证券报今天来的领导们也是我的校友,特别是北大的校友们,母校啊随时随地欢迎你们回母校,在这里重论天下回忆过去我们共同走过的生活,展望国家和民族以及世界的未来大家一起交流和切磋,这里永远是大家的家园,所以我说永远欢迎你们!
      党的十八大会议之后在全国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已经兴起,咱们的母校作为以中国共产党有着密切关系的高等学府,我指的是在92年前,在1920年我们北大进步代表人物,李大钊、毛泽东、陈独秀在北大当时这块地方主要在沙滩红楼那个地方,北大从哪里搬到了燕京大学的校址,从红楼走出了马克思主义者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先锋们,这时北大的先人们发起的,还有两三年的时间新文华运动100周年,这几大运动应该讲再加上后来出现的这两个运动启蒙奠基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北大的先人,当年的进步学生代表一部分人他们为骨干发起和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当时定的是南陈北李他俩商量,陈独秀去南方,李大钊在北方,南方现在已经设在上海了,一个到上海,一个在北京一起组建一个党,后来说叫什么名字?陈问李,李说叫中国共产党,这个事情好像挺简单,但是实际上这么一个重大事件,中国在北大这块地方我指的沙滩出现了,到现在已经走过了92年,共产党成立是91年,因为北京党的组织比共产党成立还早一年,最早李大钊当书记,当时还没有成立中国共产党。我说这一段是走过了十八个代表大会以后,我作为北大的十八大代表,受2万6千多共产党人的委托参加的代表大会,这次有幸选中了中央委员,身感责任重大。北大有一个历史感,所以我觉得十八大之后作为北大的校友,怎么样能够在这样一个条件下能为民族发展和复兴,也是为落实十八大的精神,能做出北大人的贡献,也包括北大的贡献,向大家报告母校,全校在动员讨论这件事情,今天这样一个论坛我是想说你们给了母校新的力量,看到大家我想到的是母校看到大家这样一种眼光,坐的这样一个阵容,我们希望母校办的更好,你们办的论坛,母校不仅欢迎你们,母校也希望大家一起来关注自己的母校,不管什么专业和什么年代在北大读书,只要在北大这个地方学习、生活、工作过你们都是我们的校友,没有你们参与和推进不仅我们民族事业目标实现不了,北大未来奋斗目标也难以实现,第二个我是想说在贯彻十八大精神我们一起来为十八大,为母校一起奋斗。
      第三我借这个机会,说一下母校奋斗目标。咱们这一次十八大讲了两个百年和两个目标。大家知道,一个到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把中国建成富强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日子恰恰赶上北大两个日子,就是我们适合民族振兴是同民运的,一个是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实现的日子是2020年,建党是2021,北大有一个历史节日,建设120周年就是2020年,130,140我不讲,还有一个重要节点是北大建设150周年,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一年,北京既可以过150周年的生日又可以为共和国热身,学校想通过三步走想建成世界最好的大学,有的校友讲我们是不是已经是最好了?我们有些方面已经是世界最好了,这一点我们得有这个自信,再综合总体看,我们学校在国内保持领先面对挑战,世界要说全面一流有好多差距,这是我们想用36年时间,2049的前一年,2048北大150周年校庆,那是北大重要节日。我们现在设计150周年是有道理的,我估计我是参与不了了,是这样的。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随着伟大民族复兴的进程,北大要为这一复兴做出新的伟大贡献,同时实现自己的凤凰涅盘,建成世界最好的大学。我们要走的路不是哈弗,不是斯坦福,不是耶鲁,具有中国特色的具有世界开放眼光的北京大学的道路,这一点同大家一起努力,真的谢谢大家。祝贺论坛成功,祝贺协会成立。我们大家在为祖国奋斗的时候,记住北大永远是自己的家园,永远欢迎大家回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