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杨瑞龙:稳增长与调结构两难困境的出路在改革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4-06-28 11:43

  中证网讯 中国增长与周期国际高峰论坛于6月28日在北京开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表示,中国近几年“信贷-投资驱动模式”的形成使中国经济结构深层次的矛盾进一步激化,走出稳增长与调结构两难困境的根本途径还在于继续深化改革。

  杨瑞龙说,2008年经济下行以后,我们提出了一个战略性的安排,希望今后不再是以外需为主,在内需为主,内需上面我们希望更多发挥消费作用。但是非常遗憾,最近几年我们没有看到这样的变化,我们看到的是更为糟糕的是向信贷投资驱动模式在转变。而消费驱动模式并没有出现。投资与GDP之比在上升,居民消费和GDP之比是下降的,不仅没有保持,反而下降,下降的原因也比较简单,主要是这几年收入在下降。“信贷-投资驱动模式”的形成不仅没有改善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反而弱化了传统投资扩张的市场基础和需求基础,使中国经济结构深层次的矛盾进一步激化。

  杨瑞龙表示,因此,在这样一种增长依赖症的压力之下,我们提出了“区间管理”,核心不是反通胀,而是稳增长。改革如果没有推进的话,稳增长就是稳投资,稳投资只有两项靠得住,就是政府出资和企业投资,还有房地产投资。当前的困局,我们可以预见到。

  杨瑞龙提出,走出稳增长与调结构两难困境的根本途径还在于继续深化改革,要把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结合起来,结合的点就是改革。也就是说,我们必须要看到传统增长模式在弱化,如果继续维持传统增长模式的话,看来我们越来越缺乏后劲,所以要培养新的增长要素,包括我们要城镇化,包括消费力的提升,包括经济结构的转型,包括创新,都是好东西。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不像日本,日本的体内缺乏真正的增长动力,中国是有真正增长动力的,包括城镇化、消费率、经济结构、创新,未来几年里,如果把这几个增长要素挖掘出来,维持中国未来二十年7%左右的增长速度是完全可能的。但是大家细细一想,非常清楚,这些新的增长要素背后都是改革,没有改革,这些新的增长要素是挖掘不出来的。传统道路是越走越窄,要迎来新的阳光大道,惟有痛下决心改革。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