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张曙光:税收法定和预算公开是财政改革方向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4-06-28 12:26

  中证网讯 中国增长与周期国际高峰论坛于6月28日在北京开幕,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教授表示,税收法定和预算公开是财政改革根本的方向。

  张曙光表示,咱们的财政收入这些年增长得很快,都高于GDP,高于个人收入的增长。从九十年代,1994年分税制以来,财政在GDP里占的比例已经从原来的13%、14%,提高到现在的20%左右,现在一年的财政收入,税收13万亿。如果把税收和非税收入加起来,大概将近20万亿了,人均负担是相当重了。至于税收支出,这些年有些改进,增加了一些民生的,比如说税收里面也减去了一些,比如土地税免了,农村的,但是也增加了一些民生的支出。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咱们现在的环境污染这么严重,但是去年用于环保建设方面的钱是在减少的。既然政府拿了这么多钱,现在很多社会的事情老百姓都不干。所以我们要很好地关注,因为那些钱都是纳税人的钱,那些钱怎么用,咱们确实需要去关注它。

  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张曙光说,刚才郝主任讲了一句,税收法定。我想再增加一句,叫做预算公开,这是一件根本的道路,就是税收法定和预算公开是财政改革根本的方向。拿税收法定来看,郝主任刚才讲了税收,我刚才讲了非税收入,讲了政府性基金。咱们现在的政府性基金500多项,大家去看财政部的网站,只有43项名目,而这43项里面,12项是部门规章,只有6项是有法律依据的,这个法律问题我们要怎么解决?不光是要解决税收法定问题,非税收入的法定问题也要解决。正因为出师无名,没有法律依据,所以各个政府性基金是可以随便增,可以随便提高的。

  张曙光还表示,预算公开的问题,我觉得现在正好预算法修改,那么有关的东西能不能列进去,比如说预算的报告。每年向人大作报告,大家可以看看,只有大项,没有细项,而那个报告不是预算报告,而是预算政策的报告,讲的是我们以什么为主,以什么为辅,讲的这一套,我们今年的预算要向民生倾斜,这是预算政策的报告,不是预算收入的报告,能不能改一改?

  所以,只有实施了税收法定和预算公开,我们才可以监督,政府的钱是不是花到地方了。你有细项,花得对不对,我们得看。现在不要说那些人大代表去审查,连专家也都不清楚,你根本不知道他的口径是什么东西。所以,中国改到今天,我们说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际上是政府主导的经济,那么政府主导的经济改了这么些年,仍然把很多东西弄进来,你可以看公有制为主体,国有企业要统治,很多事情都出来,而很重要的问题和我们的财政体制有相当大的关系。所以,关注财政是关系我们发展的很重要的内容。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