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2.gif

国元证券(香港)行业研究员余小丽女士做研究报告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09-19 17:45

    非常感谢大家来参加这个会议,我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橙天嘉禾集团的发展情况及财务状况,从思路上来讲,中国的银幕数相比发达国家还是比较低,国家的产业政策也是支持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橙天嘉禾正在大幅提高中国的银幕数量,而且从资本市场的估值来看,橙天嘉禾的估值较低,提升空间还比较大。

    橙天嘉禾集电影制作、融资、发行、影院于一身的综合电影娱乐公司,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截至20128月份,公司在华语地区已经拥有61家影城、464块银幕,从影片制作来看,已经累计投资超过600部影片,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李小龙、成龙等电影明星,以及吴宇森导演,影片《投名状》、《赤壁》。

    公司持有的影院,在香港这一块是100%持股,电影制作也是100%持股。新加坡的嘉禾影院,公司持有50%的比例。台湾地区,公司是持有35.71%的持股比例。从业务结构来看,公司大部分收入是来自于影城收益,大概占88.4%,发行和制作占有11.46%。按地区看,我们也可以看到公司的区域分布比较均匀,中国内地2011年是占比29.4%,台湾是26.4%,新加坡是25.6%,香港是18.%。公司从09年到2011年的营运数据都是呈现上坡的态势,从收入来看,公司从09年的8.09亿元提高到2011年的13.7亿元,有着大幅度的增长,而且毛利率一直维持在稳定的水平(57%左右)。从净利润来看,公司也是处于不断改善当中。利润从09年的2200万元港币提高到20119590万港币。从净利率我们也可以看到,公司从09年的2.74%提高到2011年的7.01%,也是处于不断改善过程当中。

    分业务板块来看,影城还是均衡的态势,新加坡、台湾和中国内地三个地区的影城收入大概都是在26%-29%的占比。制作这一块主要还是来自于中国内地,大概占比54%

    截止2011年底,公司拥有的影院数量是59家,其中中国内地是32家,香港是6家,台湾是1家,新加坡是10家,屏幕数合计有451块,其中中国内地有235块银幕。大幅的增长也是来自于公司09年在中国内地的大幅扩张所呈现的局面,公司非常看好中国内地的市场发展,所以投入也非常大。

 

    刚才讲完了公司的历史财务和发展情况,接下来看一下全球和中国影院市场的发展情况。

    2005-2011年,全球票房收入呈现出高增长的态势,从2005年的231亿美金提高到2011年的326亿美金,其中北美票房占比最大,大概在30%以上。虽然全球市场高速增长,但中国电影票房市场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全球市场的增长速度,我们也可以看到,从国家广电总局的数据来看,2010年我国城市的票房收入大概是102亿元人民币,较09年大幅增长了64%,而且从历史来看,2003-2011年,我国票房年复合增长速度达30%,应该说增长速度非常迅速,而且从现在的增长态势来看,高增长还在持续当中。2012年一季度我国城市票房的收入大概有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接近40%,增长潜力和空间非常大。

    虽然中国的票房收入还是高增长,但是我们国家的人均观影次数相比较发达国家还是非常低,美国一年一人观影的次数大概是4.15次,而中国只有0.54次,与我们比较接近的日本是1.13次,而中国只有日本观影次数的1/3,可见中国人均观影次数的空间还非常大。

    从人均银幕来看,中国市场的发展非常迅速,但满足市场需求还是不够,05年的影院数量1243家增长到2011年的2803家,增长了1.26倍,电影银幕数量由05年的2668块增长到20116256块,增长了2.48倍,但影院数量还是比较低,特别是相比较美国发达地区的百万人口密度来看,中国仅为7.3块,远落后于09年美国的129块。

    从产业政策来看,文化部提出了《“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09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已达8400亿元,2010年更是超过10000亿,但文化部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还要提高一倍。电影作为文化行业的排头兵,在其中起到的作用非常明显。

    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大幅增加将推动观影人次的增加,从世行的预测数据来看,中国未来五年的实际GDP将维持在8%左右的水平,人均可支配收入仍将维持向上的趋势,因此观影人次也将持续增加。

    中国加大海外分账电影配额将加速中国影院市场的发展,2011年,国产影片总票房70亿元,较上年增速达22.8%五,进口片票房61亿元,较上年增速达到38.6%2012218日,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中国政府已经同意将在每年20部海外分账电影的配额之外增加14部分账电影的配额,这一块对电影票房的增长起到很大的推动力。这14部电影必须是3D电影或者是IMAX电影,其票房分账比例也由此前的13%提高到25%,中美电影新协议的签订引进分账片数量增多,将促进国内票房的增长。中国市场的票房市场空间非常大,而且增长还是非常的迅速。

    从橙天嘉禾公司本身来看,公司占有新加坡和台湾地区最大的市场份额,大概是占有30%-40%,而在香港地区也处于领先地位。公司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在海外市场有比较成功的案例,所以我们觉得它可以借鉴海外市场来生根中国市场。从未来公司的影院数量来看也是有大幅增长,预计2012年到2015年总共影院数量为88家、113家、129家和149家,影院的增长必然会带来票房收入的大幅增长。从业务发展的预测来看,我们觉得公司真正的盈利高峰期是在20132014年会慢慢呈现,我们预计2012年的利润大概是1亿港币左右。

    从估值上来看,相比较现在的股价,2012年的PE只有9.5倍,相较同行来看,公司的PE估值还是比较低,同行平均是在15倍左右,我们觉得公司9.5倍的估值还是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建议大家多多关注。

    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