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第八届中国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 > 精彩观点

段国选:拥抱变化 发现价值 推动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树立和完善

作者:徐杨 张典阁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2-09 14:59

  中证网讯(记者 张典阁)129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投资新时代寻找2018价值风口”第8届中国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海口举办。中国证券报常务副总编辑段国选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词。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请允许我代表中国证券报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证券投资咨询行业已经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证券公司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逐渐成熟,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证券分析师,他们在帮助投资人发现上市公司价值、评判投资风险、把握市场投资趋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推动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完善。

  党的十九大已经明确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新要求。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直接融资的渠道,新时代下资本市场肩负的新使命对证券研究行业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要求我们证券分析师发挥专业研究优势,引导投资者以有效的资源配置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要求证券分析师及时向投资者提示风险,为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要求我们证券分析师紧跟金融改革的方向,不断扩展证券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为金融体系改革建言献策,为对外开放保驾护航。我们相信伴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投入者对更专业、更宏观、更有深度的证券研究的需求会越来越迫切,这必将推动证券投融资咨询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随着时代的发展,近几年证券的投资咨询行业出现了一些新的特征:一是研究领域的扩大化,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内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联动日渐频繁,国内投资者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动力也不断增加,证券分析师紧紧耕于一隅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需要,必须研究新问题,发现新趋势,这对分析师的专业能力提出新的挑战。

  二是研究成果发布的渠道多样化、互动化。随着证券市场信息化手段的不断提高,投资者从传统的“信息束缚”和“地域局限”中解放出来已是大势所趋,咨询投资、咨询服务只有借助现代通讯技术,提供更加个性化、高价值的服务,才能获得更丰富的客户资源,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是证券分析师年轻化,人才流动加快。近年来不少的资深分析师或者转行或者转型,年轻一代的分析师迅速崛起,同时优秀分析师的流动正在加快,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一方面有助于科学研究理念和先进研究文化的传播,另一方面也倒逼整个行业建立更加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强者拥抱变化,面临行业肩负的新使命和刚刚讲的新变化,优秀的证券公司和分析师在变化中站稳根基,在座的各位金牛奖得主是其中的佼佼者,你们从数百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在此我代表主办方向各位表示由衷的祝贺。

  2010年首届中国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颁奖典礼主办至今,金牛奖与资本市场最优秀的投资者共同走过八年,八年来恪守公开、公正、公平的评选原则,不断完善甄选标准和评选流程,以“金牛选金牛”的评选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金融分析师的含金量通过证券市场的检验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和充分的肯定,对于证券业研究水平的提高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期待着站在资本市场新时代的起点与新老朋友们更好地携手,以金牛基金、金牛上市公司、金牛分析师为代表的中证报金牛系列评选能够不断登高,再创新的辉煌,更好地为资本市场的建设服务。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