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 > 精彩观点

王一鸣: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

作者:欧阳剑环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24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经过多年调整,中国经济发生了多方面积极变化,这为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造了条件,但也要看到,转向高质量发展并非易事,必须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

  王一鸣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9%,在经济增速连续6年下降之后首次小幅回升,呈现趋稳态势。经过多年的调整,中国经济发生了多方面积极变化。一是消费和服务业对增长的贡献大幅提升。二是城镇新增就业和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三是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四是科技创新进入活跃期,科技领域从跟跑为主转向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五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这些积极变化,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造了条件。”王一鸣指出,高质量发展是要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意味着在“数量缺口”问题基本解决后,要转向填补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缺口”,更好满足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在传统制造业陆续达到市场需求峰值后,要转向提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在生产要素供需条件变化后,要转向增强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本提升的“乘数效应”,提升投入产出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王一鸣认为,转向高质量发展不仅将增强中国经济创新力和增长可持续性,而且将为全球企业创造新机会,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居民消费潜力释放和消费升级,将为全球提供巨大的市场需求;生产效率持续改善,将带动全球生产率的提升;增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对稳定全球经济将发挥重要作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将成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重要力量。

  “转向高质量发展并非易事,将会面临以往未曾遇到的挑战。” 王一鸣指出,必须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市场环境和体制环境,特别是要严格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激发企业家精神,鼓励市场竞争,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

  王一鸣强调,改革开放是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之源,也必将是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可以预期,中国必将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为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也将在这个过程中与世界实现互动共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