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 > 精彩观点

朱光耀: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监管一定要跟上

作者:欧阳剑环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4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2018年将是世界经济呈稳定增长态势的一年,在经济稳固增长的前提下,仍要推进结构性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3.9%,这是11年来首次在年终连续上调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朱光耀表示,全球经济面临可持续稳步增长具体体现在2017年和2018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将呈现正增长,此前近10年中,一些重要经济体表现较好,另一些重要经济体处在危机中,2018年这种情况出现了根本改观。另外,全球70%以上的经济体都实现了正增长,在稳固增长的前提下,关键仍要推进结构性改革。

  在数字经济方面,朱光耀强调,数字经济发展是创新的结果,同时也反过来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总体来说,应以呵护和推动的态度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但也要注意到其另一方面的影响,比如在税收征管、反洗钱措施方面,监管一定要跟上。

  朱光耀透露,在对数字经济征税方面,刚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进行了深入讨论,经合组织向会议提交了提高数字经济税收的终极报告,长期目标被定在2020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