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 > 精彩观点

刘昆: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 合理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

作者:记者 彭扬 实习记者 王凯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政部部长刘昆发言。(摄影/中国财富网李林)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实习记者 王凯文)财政部部长刘昆25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今年将制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性文件,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同时,将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加强总体设计和配套实施,加快健全地方税体系,完善财政法律制度框架。

  在直接税体系上,刘昆表示,将着力完善直接税体系,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优化税率结构,完善税前扣除,规范和强化升级税基,加强税收征管,充分发挥个人所得税的调节功能。

  对于国际税改动态,刘昆表示将密切关注,审慎评估和研判国际税制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完善企业所得税制度。财政部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健全间接税体系,坚持税收中性原则,深入推进增值税改革,进一步健全抵扣链条,优化税率结构,完善出口退税等政策措施,构建更加公平简洁的税收制度。结合增值税改革进程,推进增值税立法,最终形成规范的现代增值税制度。

  刘昆强调,今年将继续调整增值税税率水平,并按三档变两档的方向进行,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的水平,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根据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水平变化,合理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的扣除。加快推进单行税法的立法工作,并力争在年内完成计税法、资源税法、消费税法、印花税法草案的起草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