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论坛.jpg

刘士余:银行业四万亿贷款对利润贡献为零

作者:
来源:和讯网
时间:2014-05-10 11:38

  5月10日,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发表了主旨演讲。在演讲中,刘士余表示,通过对十五家银行业上市公司的年报,各区域银行的报告,估计目前我国银行的不良资产总额大约在1200亿左右。他表示,这一数字相当于各银行中大约有四万亿的贷款,利差等于零,也就是说对银行业的利润贡献是零。

  刘士余在演讲中表示,一个健康有效的金融市场,要防范风险。但对于不良资产风险,很难找到准确的答案,“但我们的风险还是比较高的”。

  刘士余认为,当前我国金融领域另一个不利或者是扭曲的情况是,我国的社会直接融资总量还没有超过15%。

  “这样的金融结构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而金融还是国民经济的核心”。这造成了实体经济在资金获得上的困难,甚至导致实体经济对资金的价格信号反应迟钝,“如果是正常的企业。对18%的利率水平应该是十分厌恶的,但如今这样高的利率资金仍然能发得出去。各方面的资金都在追求短期的高利”。

  刘士余在现场举了一个例子,一个人拿出资金通过银行理财产品得到的利率是8%,然后银行再交给贷款公司利率就达到了11%,贷款公司再加3个点的利率交给实体企业,这时的利率就达到了14%,这种层层加码的资金成本,直接抬高了实体经济的资本,对提高实体的劳动生产率是十分不利的。

  刘士余认为,这造成了金融结构的扭曲,“间接融资比重偏高,导致融资成本畸高,会扭曲金融体系,进而扭曲实体经济。特别是大型公司的财务公司本来是司库职能,而如今也加入到片面追逐利润的大潮中”。

  刘士余表示,目前我国正在努力调整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重,但效果很不理想,甚至是恶化的。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