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论坛.jpg

熊晓鸽:为什么阿里巴巴投资者没有中国资本

作者:
来源:和讯网
时间:2014-05-11 16:38

  5月11日,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熊晓鸽发表了主旨演讲。

  熊晓鸽表示,“管基金的最怕不够专业。但我们现在好像和以前的风投看来就有些违反了惯例。比如我们投资了电影,现在热映的《同桌的你》就是我们投资的”。

  这一点在传统的国外的风险投资企业是完全不同的,他们不同意投资电影的。如美国是不能投电影的,平均的投资是3000-3500万美金以上。但现在我们有了社交媒体,传播的成本非常低。只要内容好,大家都可以看,时点好,在中国就能够赚钱。

  投资电影,还因为发现国外的电影越来越难看。看来看去全都是人和机器打架,看来看去本身就没有新意。而我们知道,电影应该是一个讲故事的地方,我们中国有那么多故事,但老外也不知道怎么讲。

  所以,我们在国外也投资了电影公司,最好能讲述中国的故事。比如我们投资了“传奇电影公司”,投资的盗梦空间也取得了很大成功。我希望未来我们可以拿到更多中国的故事,然后能得到这些中国故事的电影获得奥斯卡。

  我认为我们太信任我们在座的各位了。

  这里说的是电影。其实,我们原先的投资方向主要是互联网。为什么互联网发展的这么厉害,因为当前我们的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6亿多了,移动互联的用户现在也是5亿多了,再过一年也会有6亿。6亿是个很了不起的数字,正好是美国人口的两倍。所以,很重要的是互联网的普及。

  中国是投资者的天堂,因为你不需要太多条条框框,只要适合中国都可以做,而且中国这么大,每一个地域都有自己的竞争力。我做风投二十多年了,但到现在还是有很多地方还是没有去。

  但中国的市场是不是无懈可击了?没有,就比如,我们现在看到阿里巴巴要在美国上市。但在阿里巴巴身上获得最大的回报的投资者,基本都是国外的。还有百度、腾讯主要的投资人也都是国外的。中国有这么多的钱,是世界最有钱的,但为什么我们的社保基金等都没有进入这些公司呢?

  而且,在中国你想买这些非常好的公司的股票,也买不着。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很重要的是我们的管理方面的政策还没有鼓励或支持做这些事情。需要官方出台一些与此相适应的政策的改变。比如,为什么对创业板公司上市要对它的盈利 设限呢?

  很多公司最初在传统的眼光看前途都不一定是很清楚的。PE的资金肯定都是想回避风险,但是要想有高回报一定要有高风险。阿里巴巴也是做了很多年。很多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我们当初投他们的时候只是觉得这是个方向,但包括他们和我们当初都不知道怎么赚钱。一直到05年,才知道怎么赚钱的。

  现在也一样,大家都看好移动互联网,在这个领域里创业的人越来越年轻,其实很多我也都不懂。我参加这些创意投资的会议,很少能够看到教授,专家什么样的人,都是小年轻。但确实有很多机会。

  当然,现在的中国与二十年前的中国政策肯定是不一样了。如果不改变的话,那么那些最有前途企业的投资者还是老外。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