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论坛.jpg

陆磊:中央金融监管应避免过度微观渗透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4-05-11 16:40

  11日,在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承办、《清华金融评论》协办的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如何探索权责对称的监管体制”的演讲,他认为,权责对称的管理体制是我国当前金融发展应该追求的一个方向。无论“一行三会”模式如何调整,地方金融监管制度或许应该考虑建立起来。

  陆磊表示,权责对称的管理体制是我国金融发展应该追求的一个方向。有没有一种可能性推动我国建立权责对称的监管制度呢?这是第一点,中央和地方或许应该进行监管层面的分工,中央金融监管应避免过度的微观渗透。可能出现的问题由谁来承担呢?地方的金融办、金融局是否有可能发展成地方性的区域性的监管体呢?这在中国的山东省已经进行了实践。第二点,还必须要为创新预留空间,比如监管规则下我们的金融产品已经趋同了,其权利义务关系如何,保护消费者的同时也应该教育消费者,作为监管体而言,或许在未来纷繁复杂的创新会使得账户成为核心环节。现在是不是经常问这个问题,金融跟实体经济相结合怎么结合?一定是账户。无论什么金融产品,你这个资金流到谁那里去了就可以观察到它是跟实体结合还是不跟实体结合的。当我们明白这一点的时候,功能监管,以账户为中心的监管设计恐怕就可以提出来了。第三点,“体检”还是“遗嘱”,现在全球监管谈遗嘱,但是问题是中国很特殊,中国有庞大的准备金或者备付金,这部分是不是本身具备保障功能呢?此外,我们要建立存款保险(放心保)机制,存款保险机制建立起来之后,是不是有可能在事前对金融机构进行体检,并进而实施差别性的保费,以实行对金融机构审慎经营的内在激励呢?

  他表示,宏观层面上我们看到的是全社会融资总量的上升,微观层面看到的是脱媒,也就是影子银行的崛起。宏观层面上看到融资脱离实体经济,微观层面上看到的是缺乏优质借款人,实体经济的负债率实在太高,宏观和微观要结合起来,比如宏观层面看到资产价格泡沫化,微观层面看到的是他们往往是更优质的借款人,比如政府的融资平台。

  他接着分析,在宏观层面看到的是融资平台的总量问题过于庞大,但在结构层面上可以看到的是各地的负债率并不尽相同,各地的评级也不尽相同,的确存在评级很高的借款人的负债率并不高,是不是有可能存在更加好的监管安排呢?地方的风险和管理应该是由谁来办呢?结论是功能监管的重要性应该提出来,无论“一行三会”模式如何调整,地方金融监管的制度或许应该考虑建立起来。还有跨境的监管协调机制应该建立起来,最重要是跨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当我们观察到一些国家实行放松的或收紧的货币政策,往往会对另外一些经济体构成外部冲击,这些冲击也会影响到受冲击国的宏观金融稳定。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